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客家擂茶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江振东 整理

擂茶,是我县客家地区的一种传统风俗习惯,用擂的成茶来接客待友;将擂的饭茶作为中午之餐或小点;把擂的香菜茶用来调理肠胃,增进饮食。

擂茶就是要有带齿纹的陶瓷牙钵和用油茶树或朳子树做的擂茶棍,擂茶时先把录茶放进钵里用擂茶棍擂成纲末,再加上花生仁,芝麻之类的香料混擂成糊酱,用滚烫的开水冲入钵中,用薄荷和盐拧细后放入茶中,用盖子盖上几分钟即可食。当你掀开盖子时,芳香四溢,食欲倍增。

客家擂茶有多种贪法:一种称净茶,擂茶时不添辅料。这种茶常为人们劳动后解砑之用,妇女们感到操劳疲倦时。食了成茶便会觉得提神醒脑,精神振奋,重操家务;一种是饭茶,把饭、菜、豆一起煮熟后倒进擂冲虹的茶钵里混合着吃。这种茶是农村在农忙时作为早午或午晚之间的小点,农粥时作为中午之餐;一种是油孳茶,把擂好末冲的茶加上用油炒过的紫苏、簿子心、软樟时心、苦刺心、或蒜子等香菜类混合擂成糊状,用滚开水冲好,再加上炒好的芥兰菜或蒜予芽香菜等青菜,小量的饭混老一起食。这群茶具有开胃消食,疏风散气,清热解毒的功能。每当壁夏季节,有的由于署感,肠胃不适,饮食生畏时,食了这种茶就会表汗舒适,全身爽快,精神振奋;一种称米仔茶,把炒好的爆米花、花生仁和煮好的豆类放在碗里,后用冲好的成茶倒进碗里,这样叫米仔茶。这种茶是平时用来接待客人或邻居的亲朋;一种是米程茶,每当春节年宵,客区家家户户都有自制的米程糕,配食煮好的咸茶,叫做米程茶。这种茶是用来接待串门的霹人,特别是春节期间,妇女们到左邻右舍去请女朋友来家里食米程茶一今天你请了她,明天她又要求请你、互相请茶。平时和节日都一样,哪家来了客人,友好的邻居都要来请客人去窝擂茶,特别是逢年过节到客区作客都要东家府、西家叫去食擂茶。所以到客区怍客必须障得这个规矩。通过借食擂茶这个机会拉家常,攀谈风土人情,交流信息,联络感情,增进友谊。

客区的人们在外面遇到家乡人时,便热情地说,请到家里擂茶食,表示怀念乡土的朴素感情。

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近年来客家擂茶的内容也趋丰盛了,如今不但有花生、芝麻,还有肉片、鱿鱼、墨脯、虾米、腐枝、香菇作辅料,制作技术也愈精细,人们食后倍觉津津有味。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