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海陆丰佛教史话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蔡锦华

海陆丰佛教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最早见于记载的高僧,当推唐代的大颠。综览前人记述,有关大颠行状,约略如下:大颠,俗姓杨,原师事潮阳西岩惠照,后到海陆丰传教,以其精湛的佛学修为,并通儒学精义,出入官宦府第,备受礼遇;在海陆丰上层社会推行佛教,成绩斐然。他又能自外形骸,布衲芒鞋,一钵一杖,深入山隅海角,以其法心善行,口灿莲花,从而获得广泛的下层信众。后又在海陆丰交界处的“法留山”结庐宣讲,推行佛法。他主持的经讲,有事有理,有吟有唱;甚之有故事,有歌舞。当其时,仕农工商前往听讲、朝拜者,络绎不绝。“法留山”因成了海陆丰佛教圣地。后,大颠复归潮阳,史称“人去法留”。法留山是以此得名。古人有《竹枝词》咏其事,今录一首,以餐读者:

名僧当日旧居游,僧去长存此法留;

欲觅大颠遗迹处,落花流水两悠悠。

大颠,从中国佛教史来说,没有成为。一代宗师”,但亦不失为“绝代高僧”。今日法留山,仍有大颠岩(俗称“仙公岩”) 放生池等遗迹。

入宋,中原政治、经济、文化南下,海陆丰得到进一步的开发,成了中国一处兴盛的开发区。这时期,佛教又得到了一次大发展。今日海陆丰许多著名的古寺院,如海城的万寿寺、观音堂,碣石的元山寺,法留的灯光寺,青坑的长庆寺,鹿境的善提古刹、梅陇的莲花古刹等,皆创建于宋。法事戏《目连救母》流行,这一连台大戏,汇集了我国古代梵音、道曲、诗词、歌舞、百戏、民间娱乐、宗教科仪于一炉,成为千百年来海陆丰文化艺术的宝库,今天仍具有发掘、整理、继承、研究的价值。

中国历史进入明代中后期,出现一种“二律背反”现象,东南沿海一带,一方面倭患激烈,一方面民间海上贸易蓬勃兴起。此时,地处南海一隅的海陆丰,拥有强大的海上武装,垄断着中国西洋大部分海上贸易。地方经济、文化获得空前的发展,成了一处中外注目的商贸区。佛教,又一次获得空前的发展。按史志记载,及今天调查所得:这一历史时期,海陆丰以莲花山脉南坡中段为中心,以几条“多”字型支脉伸延为架构,有寺院百数,僧众千人,祀田万亩。例如五坡庵,仅和尚三几人,就拥有赤雁河北岸祀田五十亩。祀田有阡陌,有排灌,土地肥沃,连片规整,是海陆丰最早的“园田化”耕地。今天海陆丰的寺院,也多是明清的遗留。

明代海陆丰佛教名僧辈出,其中又推释照亮为开山第一师祖。照亮,号扫云,福建连城范氏子,髫年出家,戒行精进。发菩提心,来海陆丰弘法。初建罗輋髫庵,次建海城观音万善堂,三开羊蹄岭弥陀庵,四修万寿寺后殿,五建赤山寺,六建小银溪大道庵。又修砌西门至黄涂坎大路。照亮一人,不但建修庵寺6座;还有造桥、修路、设渡、建亭、施茶、舍药、送棺、殓葬等善行记录。于此亦足以窥见当时佛教的盛行,及其人力、物力的雄厚。

照亮创建的小银溪大道庵,是一处极其优美的古庵寺。那里前临小银溪,后倚大道山,依山傍水,而谷地开阔。前面古官道,上通惠紫二县,下接闽粤下路(今广汕公路),距离皆不出三十里。庵有一联,以“大道”冠头:

“《大学》秘玄机犹如云挂山头待到山头云又远;

《道德》藏奥秘好似月临水面拨开水面月还深”。

上联可窥见小银溪大道庵精妙之处。

碣石玄山寺(明代扩建),海城准提阁、羊蹄弥陀庵,是众多明代寺院中的“精品”。此中胜景,个中奥秘,一时难以尽说。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