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土厚根壮肥足果丰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土厚根壮肥足果丰

——记著名民间画家李瑞从艺五十年

沈泽江

“一切艺术都是开在枝叶繁茂的知识之树上的鲜艳的花朵……,“艺术是一种疯狂的感情事业。”李瑞正是植根于民间艺术肥沃土壤的画家。他具有劳动人民纯朴率直的性格、细腻而丰富的感情、近乎疯狂的执着追求,所以走上了成功之路。他从艺五十年来,为人民创作出一批批群众喜爱的作品,赢得了人们的崇敬。他的名字被载入多种名人辞典,是目前陆丰唯一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一九二九年三月,李瑞出生于得天独厚的良港—-广东省陆丰县甲子镇。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人文荟萃。父亲李麟洲,是一代传统丹青能手,技法甚善,名闻遐迩。李瑞得到了艺术的薰陶。他聪颖过人。年少时,就学会丹青传神写照的传统技法,走出家门,为当地渔民写真。在苦难的旧社会,他目睹渔民饱经压迫剥削,深受欺侮凌辱的种种惨状。《渔海》是他解放初期创作的一组水粉画,通过大胆概括、提炼,再现了渔民的悲惨生活现实,有力地控诉了反动派欺压渔民罄竹难书的罪行。这套组画在县城展出之后,反响强烈,使观众深受感动而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

“艺术的修炼必须付出终生的时光”,“受苦和牺牲永远是思想家和艺术家的命运”。李瑞既爱上艺术这一行,当然不会例外,他得付出整生的时光来接受艰苦的磨炼。但他却以苦为乐,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1952年搬进陆城之后,他一边卖画养家糊口,一边搜集各类素材进行创作,他常以一个最积极的美术工作者的身份战斗在各条战线的各种画棚中,有时对着画纸画布静观默察布局谋篇,有时疾驰速舞手中的画笔,一幅幅佳作产生了,一个个展览会开幕了。此时,他则一次次得到宽慰。

1956年《渔家乐》荣获广东青年美展二等奖。见报之时,真是乐坏了李瑞,乐坏他的全家。接着,李瑞被调进《陆丰报》当美术编辑。搞插图任务繁重,确也付出艰辛的劳动。除此,还多次被上级借往汕头、惠阳、广州等地搞展览。这既扩大了他的艺术活动范围,也增进了他的生活接触面,取得更好的学习机会。陈望、黄新波、黄笃维、黄安仁等前辈画家,尽力掖扶李瑞,从思想上和艺术上全面帮助他提高,促使他向高层次发展。

《一曲渔歌北京来》曾获广东省群众美展一等奖。在《广东画报》发表时,著名艺术评论家周佐愚撰文说:“……海陆丰的渔民妇女以善唱渔歌著称。他们的渔歌曾经光荣地参加了北京举行的全国群众艺术表演。青年作者李瑞选择了一群渔民妇女在收音机前听到她们的渔歌在北京演出时的那瞬间,表现了渔民妇女一片欢乐的新生活。作者的父亲是个民间艺人。在《一曲渔歌北京来》这幅图画里,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它吸取了民间壁画某些有益的因素……”。

李瑞首先是师承父亲的,因其画必然带有浓厚的民间特色,也洋溢着很浓的乡土气息。尤其善于以其凝重古朴的笔致,状写清新雅意的渔民姑娘。这正是他长期深入渔村,与渔民群众打成一片,对他们不断观察揣摩、理解、感悟的结果。其次,他不但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画风,而且善于扬弃国外名家的糟粕吸收其有益的画技,在艺术手法上锐意创新,形成独特的风格。纵观他的作品群,真可谓“顺应历史潮流,而与众不同地把握了生活中的真、善、美”。

土厚根壮,肥足果丰。近年,李瑞的作品、传记,已被《中国美术年鉴》、《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中国当代文艺界名人录》、《中国当代书画家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汉英辞典》、《中国当代民族文艺家》、《90年代中国书画交流作品集》、《中国书画精品大观》、《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中外名人名家签名鉴赏》、《国际现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书画作品精选》、《20世纪国际现代美术精品荟萃》、《20世纪国际美术精作博览》、《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海峡两岸书画家作品大观》、《海峡两岸名家书画集>溥20多种国内外大型名辞典等书记载。

艺无止境,李瑞总是把每次的成功看作新起点。他说:“创新是自信者的事业,创新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创新是持久战”,“创新一探索一再创新”是李瑞的艺术生命,也是李瑞成功的秘诀,怪不得他能以狂放有致,跌宕多姿的笔法为画坛增添了不少瑰丽的作品。他不但底子厚,而且探素的路子亦愈走愈宽阔。不仅在人物、肖像、宗教画等方面倾注了极大的心血,而且于山水、花鸟等方面也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

退休后,年过花甲的李瑞,显得更健壮热情,精力充沛,绘画气魄比以前更大。他不愿以舒适悠闲的方式安度晚年,而提出令人赞叹的“三圈计划一小圈圈:走遍祖国名山大川、云游五岳四山;中圈圈:畅游全国最大外圈,饱览边远名胜古迹;大圈圈:周游全世界。这个宏愿是为了更好挖掘和继承我们民族的民间绘画传统,开拓民间美术的艺术宝库,从而进一步使祖国传统的民间绘画作品走向世界,为祖国和世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李瑞已圆满完成了小圈圈的旅游计划,基本完成中圈圈的计划。凭他一手画艺走到哪里,画到那里,宿在哪里。所经之处,藏画于民。同时用速写和照像广泛收集资料,以利再创作。

“人生有涯艺无涯,愿将有涯汇无涯”。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