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日寇两度侵占陆丰的罪行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叶小苏搜集整理

“七·七”事变,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日本侵略军铁蹄到处,奸淫掳掠,大肆烧杀,使中国人民遭受空前的灾难。陆丰地处华南沿海,毗邻港澳,曾经两次遭受日军占领。

1938年10月,日军南侵,广州沦陷,沿海受到封锁,日军经常袭击渔船,飞机轰炸陆丰城镇和交通线。

1941年3月,沿海地区突然紧张。陆丰国民党县政府和驻军未见日军踪影便闻风逃往西北山区。3月28日,日本侵略军乘炮艇在乌坎海仔登陆,当天下午4时,不战而占领了陆丰城。进城后抢掠烧杀,奸淫妇女。例如在马街尾,鬼子以饼干为诱饵,散在地上,诱骗很多小童争抢,突然拉响手榴弹掷向人群,炸死大批儿童后,哈哈大笑,杀人取乐。次日曾以19骑犯大安,当天撤返。那时正在西北区的国民党一个保安区竞未作任何抵抗。日军占领陆城3天,而后向海丰转移。

1941年12月,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香港很快被占。1942年,日军开始对广东进攻。1945年1月26日,日军第二次攻陷陆丰。占陆丰人口半数以上的东南部和中部地区,沦于侵略军的铁蹄下,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

日军第二次占领陆丰后,尽量利用汉奸出头,扶植日伪陆丰县维持会,同时建立地方伪军,以强化其所谓“乡村自卫力量”,但又纵容土匪,到处打家劫舍。对我党领导东江纵队第六支队的游击区,进行“封锁”、“蚕食”,以特务与武装相结合,恐怖与怀柔兼施的办法,威胁群众“接头”、“维持”。在日军控制下的军事地区,普遍地修筑碉堡、战壕、地道、封锁沟。日军对沿海地区进行疯狂掠夺,单湖东港便被烧杀3次,毁船20多只,杀死渔民100余人。更兼国民党县、区政府要员与日、伪相勾结,迫使沦陷区与国民党统治区的广大人民群众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当时流传的一首打油诗曰:“汉奸日寇与防军,来往自无宾主分,此景此情君莫怪,夕阳无语近黄昏”,描绘了日、伪、顽反动派三者溶为一体的真实情景。

有压迫总有反抗。在东江纵队坚持抗日的推动下,我地下党组织在乡村中扩大宣传的影响教育下,各地群众有组织或自发的反抗日军的斗争时有发生。如陂沟、博美的商人为反抗日军掠夺举行罢市;博美有个村的农民用锄头打死一名零散的日本兵;博美民众武装在镇内伏击汉奸,把一个无恶不作的汉奸头子打死;大安镇附近一位农妇配合丈夫活捉前来强奸她的日本兵,并把他打死。

日军侵华8年,终以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而宣告彻底失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