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杀害张威烈士的刽子手一陈少岐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陈清泉

我正式认识陈少岐是在1944年秋,那时,曾兆鹏回陆丰任县长,我当会计员,陈少岐每月一定要来县府领工资,我与出纳员陈冠雄故意拿他开玩笑,要他说过去干过的事情,然后才发给他的工资。他原籍是潮汕人,现在东海镇还有不少亲人。他长得高大,勾鼻鹰眼,一副凶恶相。记得我儿童时,他因杀害不少革命烈士出大名。人人怕他,有的小孩听说陈少岐来啦,就吓得变色。他干了不少坏事。有一次,我私问曾兆鹏为什么要给这种人发工资。曾说,他是一个危险人物。当前,日本军舰正在沿海一带活动,他如果去当汉奸或土匪,对地方不利。发给他一点工资,给一张县府出入证,不给正式职工,把他稳住,减少许多麻烦。

因时间相隔七十余年,回忆起来不能全面,只凭记得的几个方面叙述如下:

(一)屠杀革命烈士

1928年海陆丰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席捲海陆丰。当时,陆丰国民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是黄鹄(即黄心一)、吴育才、马斯作、黄华、黄翌献五人。(摘陆丰文史第五辑第廿八页)。以黄华为首,介绍陈少岐给陆丰县政府,委派陈少岐为治安联队大队长,经费枪械向东海殷商富户摊派筹集。于是,这个杀人魔王应运而起。当时经陈少岐亲手杀死的革命烈士多人,凭我印象最深者是张威烈士。我当时才八岁。张威是我的堂姐夫,我一家人探知张威在南塘潭头埔仔被捕。那天,我与母亲姐姐哥哥,打开窗口,看见大队人马前头吹号,押着满身血迹的堂姐夫张威,后面陈少岐骑在马背上,威风漂凛,从县政府经下街仔我家门口至刑场六驿社塔脚(即现在东海第一中学校址)。据说,杀害张威时,陈少岐跳下马来,拿一把尖刀,把张威的左耳割下,喝声把头砍下来,烈士从此倒下。

(二)勒索革命同志家属

陆丰在白色恐怖中,黄华与陈少岐大发横财。现举数例。我的堂兄陈清栋是共产党员,大革命失败后,他逃往南洋。堂伯父陈启泰是东海有名的殷商,被陈少岐扣押三天,给陈少岐大洋叁佰元作悬赏金,交保出狱。并继续带20多名联防队兵到我家破门而入,我与姐姐哥哥吓得蹲在母亲脚下,逼我母亲交出父亲地址。限三天内如不说出,需缴悬赏金壹佰大洋。如今,回忆如在眼前。陆丰苏维埃政府成立时,张绍良(后在铁卢湖牺牲)任财务委员,我父亲陈启豪任出纳员兼保管。大革命失败后,都逃往法岫山山洞隐藏。我叔父陈永找我亲房陈佩溶,即陈树书,他在陆丰曾任过县长,叫人通知陈少岐说:你陈少岐威迫陈启泰三百大洋,因他有钱,我不出声,现在又威迫我的启豪叔,要你住手,否则不客气。这样,他才不敢到我家来。凡在大革命失败逃走的革命同志家属,无一不遭受陈少岐的勒索。

此时,黄华也乘机大发其财。他利用陈少岐的凶恶,自己却在暗中接受革命同志家属的好处费。于是,他的家门如市。举一例子:一天,我看见陈少歧大队人马押着十几位革命同志去刑场枪杀,队伍刚从下街仔巷口经过,后面两个女人追呼着,叫喊留下某人一命。其中一妇女系黄华的妻子(因黄华与我家有亲戚关系,我才认识),原来是革命同志的家属通过他妻子的关系,接受了好处费。但是,黄华与陈少岐仍是金收人杀。

(三)强迫良家小女为妾

陈少歧除了一个正式妻子外,在任联防大队长期间,一共强迫良家小女壹拾贰人为妾,是陆丰最为典型的怪事。这其中通过强抢硬夺而来的难于一一道出。现择其最残暴的一次:龙山中学附近有一户开金银店的商人,店主宋两盛有一养女,才满十五岁。陈少岐有座三层楼的大队部办公室,在龙山中学路口。一天,陈少岐在宋两盛的家门口经过,小女孩被看见,即通知宋两盛把小女嫁给他当第十三小妾,宋被迫不敢反抗。当嫁过门那晚,少女受不了,半夜叫医生李怀光带齐外科工具,赶至楼上施行手术缝补。从此,东海新旧两圩小户人家的女孩,其父母都不让外出,怕被陈少岐看见。平时,陈少岐上街都有七八名身佩驳壳枪的警卫前呼后拥,威风凛凛,谁人都怕。陈少岐还有一件更卑鄙的行为。他挑用警卫,必要年纪十八岁左右的小白脸,工薪微薄,需警卫自己想办法勒索老百姓。近卫们日常穿得整齐漂亮,陪着小妾三伍成群在市上招遥。陈少岐晚上玩厌了小妾,必叫小近卫陪睡,把他鸡奸,给予报酬,说一声“明天高升为班长。”故凡是被鸡奸过的近卫都称为班长。所以,东海至今骂男人最下流的一句话就是“你是陈少岐半夜高升”。他的十三个小妾都是年青美丽,自己享受不尽,小卫兵与小妾也搭配起来。

(四)横行东海市场,买物不付款

他的小妾们在卫兵陪伴下,巡视市场,特别是百货商店与布店,那家商店被小妾们进去,那家店就倒霉。她们专挑高价的,每人缝制一套,然后叫卫兵来取,连工钱在内,到大队部财务股长支取,老板无可奈何。有时店主叫人去联防大队部找财务股,门卫不让人,或大声哄喝财务不在,只好空手而归。诸如此事,不胜多举,东海市民不堪其苦,多次向上级控告没有下文,原因是他的后台老板国民党部执委们替他庇护。

(五)陈少岐的垮台与末日

在陈少岐气焰高涨时期,他的大老婆病亡。于是,大办丧事,自己又不花钱,一些怕他的殷商富户,相争送礼,市上商贩们对丧事的用品不敢收款,猪、鸡、鸭等食品,由平日奔走他门下的走狗们要农村的土霸们运送。吹鼓手列排成队,锣鼓喧天,两班道士念经作斋,相互比赛。出葬时,陈少岐披麻执杖,送葬队伍十分热闹,街道阻塞,如此哀荣,空前少有,东海有正气之人义愤填胸。

一声霹雳,省下令撤消陈少歧联防大队长之职,联防队取消所有枪械,由警察中队接收,对陈少岐虽暂不给予处分,东海新旧两圩人心大快,解除了许多精神威胁。正所谓树倒猴狲散他的十三个小妾除了二小妾生一小孩,第十三小妾因丑闻尽人皆知,没人敢要,其余十一个小妾逐一嫁人。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汕头成立肃奸专署,陈烈(东海人,别号大虎佳)在汕头专署任职。一九二八年陈烈系陆丰县苏维埃政府儿童团员,大革命失败后,被陈少岐扣捕用刑不招,因年龄小,后给释放。一天,陈烈在汕头市郊发现陈少岐在打拳卖膏药,将其扣捕入狱,后死於狱中。这个双手占满人民鲜血的杀人魔王,结束了其罪恶的一生。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