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地下斗争几起事件片断的回忆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陈清泉

一、农家苦

1946年八月一个晚上,东海镇第二中心小学(现在的东风小学)校长郑一梦,教导主任鄞庆云,在该校演出话剧“农家苦”,男主角是陈世俊,女主角林意清(即林玉)。那晚,陆丰县政府教育科长梁宪公偕其妻观看演出,我也在场。第二天,梁宪公查阅刊物,发现该剧系解放区流行话剧,即叫人通知校长郑一梦把剧本送至教育科检查。郑一梦立即叫范填同志把挂在墙上的副本台词一概烧光,并暗中托人向梁宪公说情。不久,政府当局决定逮捕演主角的陈世俊、林意清。因事不密,陈、林两人逃往西北解放区,县便衣队扑空而归。

1946年10月间,教育科长梁宪公与县妇女主任鄞惠琼奉令欲去省受训,因当时交通不便,公路未通,需坐单车经海丰至惠阳乘汽车至广州。他俩途经崎头圩,乘渡过山港(海丰界)时,被游击队截拘,后只放鄞惠琼赴惠阳,梁宪公被押至山港玉树山坡枪毙,“农家苦”风波至此停息。

二、丘义章无辜受罪

1948年秋的一天,陆丰县长赖舜纯,接到海丰钟铁肩保安团送来的在一被击毙的死者身上搜出的一份信件,内容系陆丰县政府的一切情况,最后顺便说自己家庭,妻子因生育孩子死亡,精神受打击,赖才发觉陆丰县政府职工中有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人员。那天上午办公时间,整个情况与平时不同,我感到有些异常,除科长主任外,所有大小职工逐个叫入县长室写几个字给县长看。恰那天教育科的办事员黄少琼(丘义章之妻)因产育请假。原来,督学丘义章被扣押送往看守所。赖派驼背中队长(姓名忘)由东海镇长谢达权,带至东海镇第二中心小学(即现在东风小学),同时,把鄞庆云传讯至县府会客厅。突然,赖之近卫到我办公台传令,说县长叫我到他办公室去。起初,我认为平常事,谁知到了客厅,就发现鄞庆云坐在长桌的南面,我马上警惕起来。赖即从北面办公室踏出,指着鄞庆云问我:“此人你认识吗?”我答“认识”。他又说:“那好,你问他扣押丘义章是怎么一回事”。随即转身入办公室,警卫虎视我两人,我知道这是关健时刻,一不小心就出乱子,我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对鄞庆云说:“刚才县长说的话你听到吗?”鄞说:“我听到”。我又说:“你知道吗?”鄞说:“我不知道”。我转身入赖之办公室。踏上门栏,吓了一跳,赖站在门边偷听我们对话。赖见我坐回椅上,我即说:“鄞说不知道”,赖不答。我站了一回,再问还有事么?赖又不答,手一扬,意即叫我走。好在我巧妙地把赖的话照搬给鄞,把鄞的话照搬给赖,一点空子也没有。临走时,为了壮鄞庆云的胆,对鄞说:“你没有事等一会,我给宋先生打电话把你担保出去。”回办公室后我才松了一口气,但心情仍很紧张,因为国民党当局怀疑,在1942年梁荫源任龙山中学校长时,大部分简易师范班的学生都是共产党的地下人员,我是该期的学生,鄞庆云是校务员。1946年春,我与鄞庆云同在东海镇第二中心小学教书,鄞是教导主任,我是训育主任。这时,我是被怀疑的重点人物。所以,赖舜纯第一句话就问我认识鄞庆云吗。好在我是颜国蟠(国大代表)、陈拱初(广东省参议员)会同介绍给赖的,在证据不足之前,他是不敢对我怎样的。因为我本来是负责民政科,办理全县民政,扣押丘义章,传讯鄞庆云,这是警察局、法院、检察的范围,为什么要我民政科长去问鄞庆云?从而我识破赖纯舜的阴谋,企图在县府职工中找出一个地下党来。等至中午下班时,过客厅一看,鄞庆云不在,听说是范填同志拿着宋笃群的名片叫赖纯舜放人的。其实,赖的注意力集中在县政府职工中,传讯鄞庆云是捕风捉影之举。丘义章在看守所坐了三个月的监,每日叫他写字,也没有审问,后来是西北解放区有人写信给赖纯舜,说丘义章是无辜的,赖要找的人在解放区,这样才释放丘义章。

谁知事隔将近20年,后遗症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席捕全国,我在黑龙江成吉思汗劳改农场被强迫留场就业,身居高官的鄞庆云,在东北鞍山钢铁厂被扣押处理回广东。大约在l967年间,农场中队指导员到工地找我,说农场场部政工科长要与我谈话,见面时带了一个同志,对面坐下,拿出公文,我偷看用笺,函头是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他们说话转了几十个弯子,最后才转到鄞庆云被传讯的事情,问鄞有无写悔过书,有无出卖组织,出卖同志,及与我的关系等。我把当时的情况说了一遍,临走时给了我十多张纸,吩咐我不用上班,好好回忆。1969年,我又再写一回。1971年春,又是广东来的,这次问得凶。问为什么赖纯舜不叫别人问鄞庆云而叫你问鄞庆云,在问之前,赖有无拿鄞庆云的材料给你看等,我均如实答复。最后问我敢证实鄞庆云有没有出卖组织,我答,在我问鄞时没有,其他我不知道。

我在1952年被扣押判刑七年,强迫留场16年,共23年。至1975年12月25日,奉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二号特赦令批准我列入原国民党县团级人员回陆丰。1976年9月,回至陆丰,才知道鄞庆云于1971年秋解放落实政策,我现在虽然平反,但年超古稀,往日一些惊险事情回忆起来,仅供大家参考,如有差错,请给指正。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