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抗日随军工作队的回顾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马毓英

一九三九年秋,陆丰县长张化如到任之后,龙山中学发生了学潮。年冬,校长马斯臧调离学校(后出国在南洋去世)。张化如系龙川人,东江知名的民主人士,本是第三党人,一贯同情共产党,解放后任广东省咨议(已去世)。当时中共东江特委通过关系将张在邻县紫金的好友梁荫源(前几年在台湾去世)调到陆丰,任龙山中学校长。但梁在上海参加抗日游行被捕,坐牢半年释放后失去了党的组织关系,到陆丰后只能与中共陆丰县委单线联系。

一九四零年三月,东江特委派来了中共党员林鹏江(已牺牲)和爱人韩玲(现在省民族事务处离休)及梁任飞(现居美国)、麦英(已牺牲)等到龙山中学当教职员,后又将河源县工委书记陈颂明(即陈柏昌,东莞人,已牺牲)调任中共陆丰县委。宣传委员,以龙山中学教师的名义为掩护,单独领导梁荫源,加强了党的领导力量,夺取了龙山中学的领导权。开办简师班,动员海陆丰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入学。当时全校各个班级都建立了党支部,大量发展党的组织队伍,至年底全校师生中的党员将近百名。组织委员马克昂(海丰人,已牺牲)和县委书记黄闻(惠阳人,已牺牲)二人到我家居住,来去出入作为落脚点,我配合他们工作。

一九四一年初,鉴于日军可能在陆丰登陆的情况,中共陆丰县委动员龙山中学全校师生做好到敌人后方打游击的准备。三月二十八日日军1000多人进入陆城,烧杀虏掠,无恶不作。陆城被杀害60余人,烧毁商店民房无数。事前龙山中学全体党员师生以及部分进步学生100余人,在梁荫源、陈颂明率领下撤出陆城,经过整夜的急行军到达河口镇昂塘洋楼稍事休息,第二天继续北上到达东坑大坝,当晚召开露天大会,揭露国民党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反人民的罪行,号召全校师生到敌后开展游击战争。会后我们几个人登上东坑附近的大山之巅,望月沉思,想起大敌当前,国难深重,家乡沦陷,亲人离散,不禁潸然泪下。同时也激起了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决心在敌后打游击,誓死抗战到底,把日本鬼子赶出去,争取最后的胜利。嗣后,陈颂明率领八万籍的学生党员周树勋(已去世)、王镜清(即王文,已去世)和其他党员庄岐洲、郑学龄(已去世)、王复材(已去世)、王向之(即王钊,已去世)、余复群和我以及进步学生余逸生(现在香港)、马黎晖(已去世)、马剑山等十余人到达八万圩,同时派地下党员马声达利用社会关系打入伪国民党陆丰县联防大队当中队长,带队到八万,接受龙山中学组织的师生作为随军工作队,一致抗日,同时准备战争一开始,就发动群众协助作战。另外以周树勋为队长,准备和八万土匪头子周耀坤、周汉华等二人联系,争取他们参加抗战。三十日陈颂明率领的抗日随军工作队到葫峰鹿呜堂与中共陆丰县委书记黄闻布置的大安地下党利用镇公所组织的一支20余人的武装会合,准备在敌人立足未稳之际开展敌后游击战,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在我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派人到博美了解情况之际,忽闻日军在陆城开始撤退,我们的随军工作队首先进入陆城做好安抚工作,并随即开展全面调查商店民房被抢被烧及居民被杀情况,对遇难的困难户发给救济款,为恢复陆城秩序做了很多工作。当日军在陆城撤退的第三天,马克昂同志到陆城执行任务从我家出去,在门口被联防队怀疑,拿缉带到大队部审问(地点在国王庙),当时即由庄岐洲同志找到马声达同志将他营救释放。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抗日战争胜利。今年是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回顾当年日寇在陆城犯下的滔天罪行,陆城人民的悲惨遭遇,历历在目,刻骨铭心。现在我们应该吸取教训,上下团结一致,搞好各项建设,特别是国防建设,警惕任何敌人的入侵,保卫中华民族,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