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共产党领导的陆丰抗日救亡运动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徐尚沛收集整理

1936年广东党组恢复,旋即派遣党员回海陆丰恢复组织活动。次年“七·七”事变发生后,为了抗日救亡,陆丰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统一战线方针,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在陆丰除组织了青年抗日同志会外,还有上级党领导的海陆丰旅港同胞回乡服务团,东江华侨回国服务团海陆丰队,党又领导东海镇青年成立了一个简称为“动工团”的救亡团体。41年上半年,党组织已有较大发展,陆一中(现龙山中学)有一个总支,约五六十位党员,动工团一个支部,有党员十人左右,开展抗日宣传,如出墙报、印发抗日传单、演剧、歌咏队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对抗日进步势力的迫害,41年下半年,党把陆一中的党员分布到农村,大部分以教师为社会职业,从事抗日活动。例如东海镇六所小学,党掌握了两所,团结了三所。经发动农民群众抗日,吸收一批农民党员,先后在附城、大安、河口、五云、八万、碣石、甲子、南塘等地的部分乡村中建立了党组织。并将党员安排为三线:第一线党员打进敌人的党、政、军团体,以伪职人员的公开面目出现开展活动;第二线党员进行秘密的组织活动;第三线党员则要求十分隐蔽。搜集敌、伪、国民党顽固派活动情报,及时供给海陆丰县委和抗日游击队,组织和鼓动群众抗日,散发传单,揭露敌、伪、顽勾结为奸罪行。

1945年1月,海陆丰两县城及东南沿海地区再次沦陷,东江纵队以独立大队为主力,挺进海陆丰,并于同年2月,组成第六支队,委任叶基为支队长,郑重为政委,郭坚为代理政治处主任,在海丰大安峒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六支下属各个大队在斗争中发展,队伍迅速壮大。为开辟陆丰,曾由郭坚率领独立中队活动于九龙洞和陆丰八万、内洋、麦湖、南塘一带。随后,派第七大队到九龙洞,以海陆边为抗日游击据点,曾由庄岐洲率一小队深入到陆丰城附近活动。当时抗日救亡活动,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展的,一方面要打击日寇,又要冲过国民党保安队、钟超武挺进队几道防线。我党领导的抗日部队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屡挫日寇。

与我党坚持抗战相反,在陆丰第二次沦陷前夕,国民党的县府和党部撤往河口、河田山区,让大半陆丰陷入敌手。他们不思抗日,反而以抗日为名,勾结土匪,巧立武装到处设卡收取苛捐杂税。军统特务汕尾组组长郑邦英按他们上级意图,出任日伪陆丰县维持会长,充当日寇鹰犬。

经过八年抗战,陆丰人民遭受了巨大的灾难,他们在我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卓绝艰苦,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