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吴南生同志与正字戏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林木燕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整个国民经济还处于困难时期。刚刚成立的陆丰县双喜正字剧团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尤其交通不便,艺人们肩挑行李步行几十里甚至成百里路过点演出是常有的事。有一次,那是一九五六年三月中旬的一天,剧团往潮阳陈店戏院演出,南于长途跋涉,劳累过度,演出一结束回到宿舍(一无门祠堂),个个已是精疲力竭,倒头便睡。谁料下半夜贼至,全团几十号人竟无一人觉察,衣物被洗劫一空。当时任省委宣传部长的吴南生同志刚好在潮汕地区视察,闻知剧团失窃情况后,非常关心,立即联系汕头专区文化主管部门,安排剧团前往汕头市中山公园大同戏院演出,并亲自发动组织各界机关团体包场,在百忙之中他又特意亲临捧场。吴部长乃戏剧行家,对历史悠久、传统艺术丰富且具有独特表演风格的正字戏十分赞赏,嘱咐剧团领导要好好挖掘、保留、整理,继承发展前辈艺术家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他看到剧团行头破旧,便号召潮汕地区各潮剧团支援正字剧团。当时正顺潮剧团就赠送了一批服装道具。此后,两个剧团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经常联系和艺术交流,演员之间成了亲密的朋友。

在吴部长的热心支持和关怀下,剧团在大同戏院一连演了十多场,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每个演职员发了一套团服,一件棉衣,女同志还多加一条连衣裙,全团个个欢欣鼓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接着,剧团根据吴部长的指示精神,紧锣密鼓地整理排练了《掷钗》、《秦世美休妻》、《打樱桃》、《秦雪梅教子》、《白兔记》等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在海陆惠(惠来、惠东)一带演出:极受观众的欢迎,红火二时,出现了天未亮就排队购票的盛况。《陆丰报》刊登了题为《再也不是咸双喜》的报道文章。从此正字剧这朵奇葩,飘溢着它独特的异香,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

几十年过去了,原双喜正字剧团的艺人们大都仙逝作古,当年还是小姑娘、小伙子的王黛珠、马松坤,现也已年逾花甲退休在家。这两位德艺馨的正字戏名演员,讲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回忆起当年的情境,心潮激荡,感慨万分,对吴部长崇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是的,我们要创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我们的戏剧事业,多么需要像吴南生同志这样的党政领导干部啊!

注:吴南生同志曾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南局秘书长等职。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