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野乘》与曾桐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 字体: | |

周国荣

《陆丰野乘》是民国五年即公元1916年的刊物。这本刊物除了龙山小学校长彭秉濬作序外,有作者与校勘者弁言。除此,刊有两篇文章,一是曾桐所著《陆丰响应武汉革命记》,一是明万历年间庠生(秀才)彭希周所写的《吉康治乱记》。这两篇史料,一是记述了陆丰响应辛亥革命武汉起义的经过,一是反映了陆丰近代地方匪害情况。这些史料成为研究陆丰近代史的珍贵文物。

曾桐是《陆丰野乘》的编著者。他是现今陆丰市西南镇西山村人,据曾氏族谱所载:他原名曾广让,字熊,官名曾桐,号曾友琴。民国光复后改名陆安,别号西安。他是清光绪20年甲午岁(公元1894年)补廪生,己酉岁拔贡(1909年,宣统元年),公元1910年庚戌岁京选直肆(查无此地,疑为直隶——撰者)州州判(清未有州判,只有州监——撰者),民国初年为陆丰龙山高等小学堂教员,陆丰县教育会会长。后为陆丰县河田镇立二等小学校校长。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