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流光溢彩的动感艺术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0 发布者: 字体: | |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碣石五色狮采风

黄俊杰

起源于明朝、充满大气寓意深刻的陆丰碣石五色狮,是我市地方特色非常浓郁的、绝无仅有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 2009年11月,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军队传播到民间的灯狮舞

碣石五色狮是一种集绘画、造型、舞蹈和灯光设计等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儿时就听说过,这种艺术最早来之于明朝时碣石卫驻兵军旅的娱乐节目之中。

狮子被称为百兽之王,彰显着一种英气霸气和强大的力量。据史料记载,明初开始,倭寇对我国沿海进行侵扰,从辽东、山东到广东漫长的海岸线上,到处剽掠,我国沿海居民深受其害。当时,碣石卫驻军为了铸牢军魂、壮大部队的军威、展示军人的雄风,为了鼓舞士气、激发战斗精神,为了瓦解敌军、对敌展开心理攻势,打击倭寇,保卫海疆。同时,暗喻得天所助,吉祥永随,获得胜利,在娱乐中就用“五色狮”舞。可能因为具有喜庆气氛和较强的观赏性,尔后便逐渐从军队传入到民间,被人们接受,并慢慢地在民间传承下来。

坎坷的传承注释着多彩的记忆

碣石五色狮是碣石一个最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娱乐节目。它既融洽了外地舞狮特点,又独具地方特色,形成了突出当地人文精神的传统民间舞蹈形式。

清光绪年间,刘永福任碣石镇总兵时,极力提倡开展“五色狮灯舞”活动,这使“五色狮灯舞”活动在民间达到极盛时期,一直延续到民国期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期间,五色狮一度冷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间文化艺术的不断发展,碣石五色狮恢复表演活动并扩大表演规模;1996年应邀参加了亚洲帆板赛开幕式,同年参加玄武山元山寺一百周年重光庆典庙会;2005年参加泛珠三角民间艺术节暨经贸活动文艺巡游;2006年参加玄武山元山寺110周年重光庆典庙会,2010年碣石“五色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广大观众的好评和有关专家的肯定。2011年11月,玄武山旅游区“五色狮”队被东莞长安镇邀请参加“长安镇第四届艺术节文艺,同年又代表汕尾市赴韶关参加“2011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演出。

“五色狮灯舞”成为庆典活动、节目娱乐中不可缺少的品牌节目,近年来更是经常参与地方文化艺术活动、经贸活动等的文艺巡游,很受群众、投资客商和港澳台同胞的欢迎与青睐。

火烛通明舞动着流光溢彩

碣石五色狮的造型特点是:狮身高2.8米、长3.2米、宽1.2米。目如铜铃,鼻似喷火,张开血盆大口、钢牙呲露,两耳外伸、彩带飘飘,鬚毛剑张,尾巴高翘,四肢壮硕,整个是高大威猛的形象。

在艺术制作上,全狮分狮头和狮尾,狮腰三个部分。狮身用竹篾扎成骨架,再用薄棉纸或绢布裱上,然后分别用不同色彩美化狮身。空空的狮身内,安插了特别制作、有专门装置的烛火。狮腰由12个竹圈连上绢布而成,柔软且具弹性,可作前后左右侧活动;狮头和狮尾各装竹杆一支。五只雄狮分别涂上青、蓝、红、黄、深蓝五种颜色,故称五色狮,象征金、木、水、火、土五行和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涵盖了天地万物,体现出中国文化特有的五行五色五方位的哲学意蕴及其人文表现。

据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碣石五色狮总教练施勇说,制作的五色狮老艺人都过世了,有的老艺人没有收徒弟,没将手艺传下来。目前只有老艺人陈天送的儿子陈填懂得这门技艺。现在搞一棚五只狮表演需要10多万元。

舞动时,每只狮子各配6个舞者,先由其中2人进行左右或上下地舞动,另4人分两队跟随及时轮换。舞者手拿着竹杆频频舞动,舞狮头者还要有节奏扭转竹杆,使狮头左右摇动、自由顾盼,活灵活现。舞狮的套路主要有“一条龙”、“麻花辫”和“走圈”等。舞时配有大鼓、大锣、大唢呐等乐器伴奏,又有几个表示喜庆的“大头和尚”等来回穿梭伴舞。整个队伍达60多人,场面生动活泼、气势如虹、十分美观。特别在夜间表演时,狮身内的烛光更令五色狮光彩夺目,观众就会看到五彩缤纷的光芒在眼前交融荡漾,流光溢彩,像在弹一曲光的交响乐。因此五色狮所到之处,人们鞭炮齐鸣、喝彩助威,完全沉浸在快乐中去了。

舞动五色狮需要力气,因而那些挥杆的舞者清一色是青壮年。“别看我们像是举着狮子在走路一样,要练习这样的动作与步法也得费较大的劲呐。” 碣石五色狮总教练施勇对记者说,并不是有力气就可以的,这里还需要技巧。现在,年纪大、懂技艺的舞者,他们都不想再舞狮了,新的青年人挑选进来后,我们就必须培训他们。我们目前采取以老带新的做法,让现在舞狮头的带舞狮尾的,让舞狮尾慢慢锻炼最后接替舞狮头;新进的,我们就教他们左右或上下挥杆的动作及节奏,再教他们走“一条龙”或“麻花辫”或“走圈”的不同步法,让他们由生疏到熟练,由熟练到灵巧。不仅如此,还要叮嘱舞狮头和舞狮尾的表演者保持步调一致,动作规范,配合默契。这样一批接一批地带出来。施勇称自己至今已培养出多批的舞狮队员了。

美在舞动,力在迸发,碣石五色狮送给观众的是一种独特的、又类似崇高美的享受。

在美的欣赏中寄寓深刻的文化意义

狮兆祥瑞,民间把五色狮称之为“瑞狮起舞,五彩呈祥”。民间对五色狮的精神寄望与当年军队舞五色狮的初衷并不相同,他们是为了祈求一方乡土平安吉祥,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过上太平幸福的生活。因此,五色狮从原先的壮军威、显力量、展勇气演变成为民间庆典活动、节日娱乐中不可缺少的舞蹈样式;演变成为碣石人民向往太平盛世,希望吉祥平安的精神寄托,同时也成了一项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营造喜庆、欢乐、祥和和健康的社会氛围。因此, 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或举行喜庆活动,五色狮便是碣石群众必须进行表演的主要节目。

碣石五色狮可以说是具有当地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的一个统一体,是充满这当地人民的思想、习惯、情感与信仰而产生的文化,由于五色狮具有的文化集体性与认同性,就在一定程度上培育了当地人民的一致性,增强了集体观念,强化了和谐精神,塑造了美好品格,集中展示民俗文化艺术的精神实质。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