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美丽陆丰>>正文内容

桥冲大塘村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e7%be%8e%e4%b8%bd%e9%99%86%e4%b8%b011

素有人杰地灵之美称的陆丰桥冲镇大塘村,村落南北边各有一条河流如玉带般环绕该村,古称玉带塘,简称带塘,后称大塘。口语交际以闽南“福佬话”为方言。2012年8月,桥冲镇大塘村被广东省第三批古村落专家认定组审定为“广东省古村落”。

昔日的大塘是一个多姓杂居的村落,总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有黄、陈、萧、廖、莫等姓氏居住。卢氏祖先于明初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迨明末清初,随着社会的动荡,时局的变迁,异姓逐渐迁徒,最后形成独姓村落的“大塘卢”。

%e7%be%8e%e4%b8%bd%e9%99%86%e4%b8%b012

大塘村村落形态结构较为完整,主村有南片与北片之分,南片房屋大都坐东朝西;北片建筑大都坐南向北。民居建筑大都是“下山虎”,而祠堂则有大守祠、宗祠、祖祠、家祠、家庙、祖屋等名称,全村有支房祠堂30余座。祠庙建筑风格多样,有“下山虎”、“四点金”、“五马驮车”式等。

大塘村是同祖同宗的卢姓集居地,素有“文明乡”之称,宋代曾有三翰苑,明清中举人5名(其中武举2名),贡生、廪生、庠生100多名,出任兵部主事、知县、县丞、主簿、教谕、学正10余名。当今大塘卢氏人才辈出,俊采星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