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美丽陆丰>>正文内容

潭西大楼村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9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e7%be%8e%e4%b8%bd%e9%99%86%e4%b8%b09

陆丰潭西镇大楼村(包括楼仔村、梅园村)历史上称善庆楼,始建于明弘治5年(公元1492年),楼仔村称德馨楼,现已合在一起,有2000多人口,大楼村的建筑风格系独具儒家文化内涵的“五马拖车”造型,子午正线分金,建于明朝万历21年(公元1594年),乃七世祖举人可盛公所建,历九年建成,八世祖进士林呈祥之妻王氏(乃当朝姓王的宰相之女,称“京奶”)及其子林长春再不断完善,距今四百多年。2012年8月,潭西镇大楼村被广东省第三批古村落专家认定组审定为“广东省古村落”;2012年11月,大楼村参与由南方日报社、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寻找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活动,被评定为“广东十大最具和谐自然古村落”。2013年8月,被住建部等部门联合评定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e7%be%8e%e4%b8%bd%e9%99%86%e4%b8%b08

大楼村主建筑是包围式的整体,进入正大门前厅连天井,天井在右两边各有二巷道直进,正门过天井后进入二进系会客厅,会客厅隔天井再进三进便是祭祀先祖的“襟德堂”。襟德堂的背后有一座二层楼,楼前系天井,与四巷道相通,楼后背靠山,巷内建筑物属规格化的民居,有房屋70间119个门户,整个村庄四面相通,遥相呼应。正门进出,四面展开,围绕中心,左右相照,分合对称,中庸大度。整座建筑物很象五匹马在拉动一辆大轿车,因而得名。配上村前的三台旷地和半圆型水池,成为圆山圆水方建筑,方圆相济,交映相辉,极具大观。村落背有靠山,远依法岫(法留山);前揽沃原,面照大德(大德岭),是一块历来人们赞不绝口的风水宝地。“五马拖车”的主建筑占地面积为:3100平方米,面前旷地2550平方米,水池1413平方米,总面积7063平方米,占有现有大楼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七间楼房系用溪沙、红坭、糯米、红糖合成夯墙体,至今尚坚硬完好,且其主门上端设有消防用的螺旋下水口。

大楼村素有文乡之誉,历来非常重视礼仪文化教育,文韬武略。在明清两朝科试中,大楼人出类拔萃,清朝嘉庆年间大楼仅有200多人口,一批同村学子同期中取了“一举两贡十八秀”的优异成绩,曾名誉海陆并传颂至今。《陆丰县志•乾隆十年本》记载了林可盛、林呈祯、林呈祥及夫人王氏、呈祯之子长春(康熙18年即1680年贡士)等不少可歌的事迹,在原《陆丰历代大事记》中,记载了林呈祯父子在明末闹饥荒中“禁谷济饥”和京奶兴修水利,修建一世祖祠堂,及置田租兴学等义举。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