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美丽陆丰>>正文内容

金厢滩景点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e9%87%91%e5%8e%a22

金厢滩滨海旅游区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颁布的第二批省级风景名胜区。该旅游区位于我省南部海湾碣石湾畔,南临大海,北依观音岭山脉,西距陆丰城区20公里,东离碣石镇5公里,陆金碣公路沿海边贯穿旅游区。

金厢海滩长达10公里,海中距岸100米处水深才1.5米,坡缓、沙白、水清、浪小,是开发海浴场,海上观光,以及帆板、潜水等海上运动的理想场所。分布于海岸和海中的奇礁异石众多,其中有高达14米,面积3000平方米的“龙石”,其状如一巨龙在海边饮水,故称“仙龙饮海”,从远处眺望,其造型栩栩如生。石上镌刻着我国现代著名诗人、版画家、书法家赖少其为纪念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1927年抢渡香港而作的诗词。该诗为五言诗:“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还有汕尾市境内最大的摩崖石刻“镇海石”,该石耸立于沙滩上,石上有明、清两代朝廷命官的题词。在镇海石旁的一处石崖上,有当代书法家启功先生的题词“粤东旅游黄金海岸”石刻。海面上分布有各种象形石,有企鹅石、双叠石、官牌坊石等。以上的摩崖石刻,其书法艺术属祖国的文化遗产,每一个石刻都有一段神奇的故事。奇礁异石、书法石刻构成了金厢滩的一大景观。 

%e9%87%91%e5%8e%a23

在观音岭前用花岗岩条石铺设的古官道,是明清时期朝廷命官、守边将士前往碣石卫城就任或驻防巡视的必经之路,是海、陆县治通往碣石卫城的沿海官道。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刘永福等曾经此巡视海防。据《陆丰县志》记载:沿海官道“南自县城十里至乌坎港口,自乌坎五十里至碣石卫城。”乾隆十年、道光十四年、同治五年、光绪十二年和十六年多次整修。其中,以光绪十二年,钦命广东全省水师提督方耀捐修观音岭路段,工程规模为最。现在古道遗迹仅存观音岭路段约200米。

5ab5c9ea15ce36d368632a743af33a87e950b10b1

金厢滩旅游区以海水清澈无污染,对人体皮肤病有独特的疗效而备受旅游者的青睐,是一处海浴的理想场所。当地的群众千百年来把到金厢滩海浴作为治病防病的民间偏方,一年四季海浴人群络绎不绝,自古以来世代相传。尤其是端午节,人们选择正午下海,浴后取一罐海水储存,据说家里有人生皮肤病,用端午午时海水洗之,必能痊愈。 

金厢滩的海沙白而细,又不陷脚,阳光下的沙滩一片晶莹,尤如一条白绫巾把湛蓝的海水轻轻围着,潮起潮落,白绫巾在缥缈……游客在龙石,在海滩,都会把这一奇观尽收眼底。金厢滩海沙是石英硅沙,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属海蚀地貌岩体的风化稀有优质矿沙。

198912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为陆丰金厢观音岭海滩题下“粤东旅游黄金海岸”八个大字,使厢观音岭名声鹊起,成为粤东滨海旅游的一大胜景。如今这八个大字镌刻在海滩旁一块依岭面海的巨大岩石。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