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内容

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8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尊敬的委员们: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慎终追远、感恩先辈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适逢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疫情当前,安全第一。为倡导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巩固前阶段疫情防控成果,全力确保清明期间全市疫情防控到位,同舟共济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特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希望广大委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节俭祭扫,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提倡家庭分散追思、经典诵读、鲜花祭奠、网络祭祀等文明环保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祀形式。党员委员要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活动,引导身边群众简约、文明祭祀,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严防火灾,安全祭祀。希望广大委员树立环保意识,带头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服从管理,不携带纸钱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上山,不在禁燃区及山头、林地吸烟、烧纸焚香、抛撒冥币、点燃蜡烛、燃放烟花爆竹,带头推广使用“粤省事•护林码”,严防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绿水青山。

三、注重防控,健康祭祀。希望住外地政协委员谨慎安排、暂缓返乡祭祀计划,广大委员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各级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聚餐等群体性活动,并主动告知、劝导市外亲友在疫情解除前暂缓回乡参加祭祀,严格控制参加现场祭扫人员规模,自觉佩戴好口罩。

四、遵守公德,有序祭祀。希望广大委员带头遵守公共秩序,引导身边群众理性对待网站和社交平台中出现的涉清明火情、涉疫情敏感话题,不随意转发、扩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倡导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全市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展现应有担当。

 

政协陆丰市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