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南方宏论|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8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一)历史,总是在重要节点展开新的征程。

在全省上下豪情满怀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广东、深圳无比崇高的新历史使命。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广东、深圳工作,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考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就广东、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印发的《意见》,与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把时针拨回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已明确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此次印发的《意见》,是中央大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纲领性文件,对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大任务等作出了全面规划,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令全省人民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倍增干劲。

(二)先行示范,一直是深圳经济特区的使命所在,也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所在。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发挥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深圳作为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期间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乘改革开放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40多年前蛇口撼天动地的“开山炮”,至今仍记忆犹新。这一声“开山炮”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也宣示了冲破思想禁锢、“杀出一条血路”的坚定决心。诞生第一个“万元村”,注册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开启第一次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建立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开设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深圳以敢闯实干书写使命与忠诚,闯出千余项全国“第一”,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从一骑绝尘的“深圳速度”,到以高产出、低消耗、低污染为特征的“深圳效益”,到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深圳质量”,再到对标国际一流、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先行示范,如果说最初只是深圳的使命,今天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自觉追求、沉淀为深圳的城市基因、深深融入文化血脉中。

(三)历史再一次选择了深圳,选择了广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为肩负先行示范重要使命的经济特区,广东和深圳一直被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每到关键时刻,总书记总会对广东、对深圳工作举旗定向、把脉开方。而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提出的要求,与党中央着力要推进的重大工作、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高度一致,与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高度一致,是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深圳的光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怎样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需要一个先行示范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城市范例。而作为改革开放尖兵、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也需要找准新的定位和目标,在更宏大的框架体系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透过《意见》,由深圳先行示范,为全国提供样板,规划引领、试点先行、逐步推广,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击之路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不仅要先行,还要在先行中做好示范、当好标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全党必须高举的伟大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眼中国,再也没有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宏大的主题。不同于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此次要建设的先行示范区,对标的不再是某一具体领域,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宏大的主题。这意味着深圳要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不仅要在经济发展领域起先行示范作用,还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作出表率。一句话,深圳不能只做“单项冠军”,更要做“全能冠军”。客观地说,走在前列已非易事,现在先行示范区不仅需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在新时代走在前列;还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这意味着标准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深圳既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又要将经验制度化、标准化、模式化,使其具有普遍价值,适合全国学习、推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压力在所难免,但更要看到先行示范区建设带给深圳、广东的重大历史机遇——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对全国而言,通过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也可以提供一个学习样板,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归根结底要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照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有一条主线非常清晰,那就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思想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进,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战略定位上,“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五大定位,聚焦的全部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典范;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样的时间表安排,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紧密相连,体现出全程领跑、全面示范的特点。这也正是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所在。在任务安排上,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五项重大任务分别对应五大战略定位,而每项任务还有具体的细分任务,每一项都属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唯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广东、深圳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六)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既是深圳的使命,也是整个广东的使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哪一个目标都不会自然而然地到来,哪一项任务都有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难关。迎难而上,方显担当本色;勇当尖兵,方能引领未来。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用心体会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的关心厚爱,深刻领会广东、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广东、深圳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刻把握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牢牢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确保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切实将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准确领会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要准确领会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要准确领会民生幸福标杆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要准确领会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氛围,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七)越己者,恒越。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广东、对深圳,是使命是责任更是机遇,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躬逢伟大时代,让人无比自豪!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加速前行,广东一定行,深圳一定行!来源:南方+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