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锤炼什么品质?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2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在其位,谋其政。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锤炼什么品质?总书记对此提出“十八字”要求: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这十八个字,字字重如千钧,句句内涵深刻。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对委员队伍建设在政治和业务上的要求;

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对委员队伍建设在行为操守上的规范。

这些都是队伍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其中核心的东西是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归根到底是提高队伍中人的素质,“十八字”重要指示从不同侧面讲了对委员的素质要求,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期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的体会

640.webp

2019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 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内容。2015年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上,强调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两会”期间,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时,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一个整体,对委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十八字重要指示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十八字重要指示,是关于委员履职、队伍建设和自身素质要求的完整论述,既是对整个委员队伍的要求,也是对委员个人的要求,构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核,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俗易懂、意味深长,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明确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行新使命的基本标准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这就决定了委员队伍建设必须统一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服从、服务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在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着新的课题,政协委员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履职情况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目标能否实现、使命能否完成,可谓千钧重担系于委员一身,重大责任扛在我们肩上。我们的委员都是各行各业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在各行各业各个界别是行家里手,但在新时代,处在政协委员这个特定岗位上,能否完成好新的使命,以及完成这一使命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要课题。正是在这个重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字重要指示,明确了政协委员在新时代如何履好职尽好责的基本标准。有了标准,就有了奋斗目标。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字重要指示精神,首先要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基本标准的高度来把握。

指明了政协委员履好职尽好责的努力方向

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做到三个字:胜其任。孔子说:“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德才不够,就会不胜其任。不同岗位,对德才的要求也不同,职位越高,要求越高。

全国政协委员在国家层面履职,职位不可谓不高,对德才的要求也必然很高。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字重要指示,不仅在根本上指出要做一名什么样的政协委员,而且在方向上指明了实现的路径,即不但明确了“要什么”的标准,又解决了“怎么做”的有效途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的完整概括,回答了政协委员怎样才能胜其任的问题。“懂政协”,就是要弄清楚人民政协昨天是从哪里来、今天处在何处、明天要到哪里去,弄清楚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使命;“会协商”,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把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善议政”,就是要从时间、空间和关键点的思维高度,做到议政议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守纪律”,就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规矩”,就是要自觉将政治规矩和其他具体工作规矩贯穿履职活动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用规矩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重品行”,就是要锤炼道德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强调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字重要指示,是把这些重要思想运用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时代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对委员队伍建设在政治和业务上的要求;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对委员队伍建设在行为操守上的规范。这些都是队伍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其中核心的东西是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归根到底是提高队伍中人的素质,十八字重要指示从不同侧面讲了对委员的素质要求,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期望。在新时代实现人民政协使命任务,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委员队伍。只有坚决克服队伍建设中管理上软、组织上散、工作上松的现象,不断提高整个委员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升整个委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以及品德修养,才能更好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坚强可靠的组织保证。

二、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十八字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十八字重要指示,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深刻回答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目标、方法和途径等重大问题;另一个方面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提高委员自身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两个方面是有机的整体,相互贯通,不可分割。

懂政协,夯实履职建言的基础

懂政协是前提、是基础,会协商是能力、是素质,善议政是方法、是修为。三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懂政协,就要懂得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准确了解人民政协的昨天,扎实干好今天,认真规划好明天。

640.webp (1)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政协委员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座谈交流的协商平台,是委员建言献策、增进共识的履职途径,约两周召开一次。图为2018年6月28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人民政协报 齐波/摄

准确理解政协的性质定位。这是懂政协的关键。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工作的原则、主题、任务等重要问题。那些认为政协工作太软、不如行政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过瘾,政协应作为协商主体、在协商中要独立发声等认识和想法,都与对政协性质定位把握不准确有关。因此,懂政协,首先要懂得政协的性质定位,懂得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也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可以说,政协性质定位是纲,其他都是目,纲举才能目张,政协的一切工作都是建立在性质定位基础上的,离开了性质定位,政协工作就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抓住了这个纲,才能抓住 “懂政协”的关键。

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方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为我们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这一重大论断,是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对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性质职能本质和特质的深刻把握,提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是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以协商民主为主线,贯穿和统一于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全过程、各方面,从而使政协履行职能更加有效、更加规范,更能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能体现时代要求。针对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政协协商民主运行层面的制度,将综合性制度与专门性制度、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的建设结合起来。

全面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应运用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发挥积极作用。政协人才荟萃、角度客观,应该有效发挥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作用,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和决策后的有效实施建言资政。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界别特色突出、组织机构健全,应该有效发挥利益表达和舆情汇集作用,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政协代表性强、包容性大,应该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有效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总之,要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可以说,政协的职能作用,规定了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主要任务,同时也相应地明确了履职方式方法,把这些弄懂了,融会贯通,就能熟练运用,游刃有余。

牢牢坚持政协的重要原则。在长期实践中,人民政协事业形成了重要的工作原则,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可以说,这些原则是最基本的遵循,把这些弄懂了,并长期坚持,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协商,努力掌握协商的原则与方法

会协商的要义,就是把民主精神坚持好,善于商量问题,切实增进共识,把团结的目的落实好。

牢固树立协商理念。这是会协商的重要基础。要秉持民主的意识开展协商,坚持真诚相待、互相尊重;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而不是敷衍了事、流于形式;坚持平等议事、以理服人,讨论理性有度、合法依章,避免偏激偏执、主观片面;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容得下逆耳之言、容得下尖锐批评,不恼一言之失、不记无心之过;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促进各方面思想观点交流交锋交融,以合作共事的态度促进发展。同时,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协商活动、双向交流之中,推动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双向融合、双向发力,达到凝聚共识的目的。

善于掌握协商方法。这是会协商的基本要件。要始终坚持有事好商量,做到商量得真、商量得深、商量得实。商量得真,就是要善于表达和交流。所谓协商,就是大家坐到一起,分别谈自己的看法,包括理论依据、事实根据,彼此互动、进行讨论。如果强加于人,就不容易被接受。因此,提出意见建议尤其是批评时,要态度友善、注意分寸,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又能使所讲真话、所道实情入耳入心。商量得深,就是要善于寻求和增进共同点,做到尊重多数、照顾少数,通过研究讨论深化认识,在各种意见中推动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商量得实,就是要把握好协商边界和程序,使各项对策建议符合法律和政协章程要求,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商量得再热闹,如果违反法律就不行;讨论次数再多,但离天太近、离地太远,不接地气、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行。一些政策为什么执行起来往往差最后一公里?就是因为没有考虑最后的落实。这就像修水渠,有干渠、支渠、斗渠,却没有农渠、毛渠,滔滔大水也就到不了田间地头。

旨在促进团结联谊。这是会协商的集中体现。在人民政协,团结是方向、是目的;协商是手段,是途径。要始终着眼团结,把协商的过程作为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的过程,在如切如磋中增进共识。有时,不一定要形成共识,通过交流交锋缩小认识差距,就是成果。要不断增进团结,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分歧。一点异都没有是不现实的,关键是要求大同、存小异,不求全责备、不以偏概全,通过存异更好地求同。要努力扩大团结,通过开展协商切实加强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谊和交往,沟通思想、交换看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甚至批评,靠人格、靠胸怀、靠学识、靠水平、靠能力增强感召力,最大限度地搞好大团结大联合。

善议政,不断提高协商的能力与技巧

善议政,就要做到有的放矢,恰当其时,恰到好处,并且能够拿出真知灼见。

议政要议在关键处。这是善议政的重要起点。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从而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待。当前,重点是聚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大的全局性问题都是由单个的具体问题组成的,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落实。政协委员还应深入研究一些事关全局之总、全局之重、全局之弱、全局之冷,能够小中见大的具体问题,进而推动全局性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640.webp (2)

2015年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上,强调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时,要求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图为2015年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侨联界小组讨论会现场。人民政协报 姜贵东/摄

议政要议在需要时。这是善议政的基本前提。政协议政要有助于“政”,就要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提前考虑在不同阶段的需要是什么,避免想起来才安排、拿着题目就谈论的盲目议政。要讲求务实性,对于党委、政府即将出台的重要政策举措,重在意见明确、建议具体,为决策提供参考。要体现时效性,对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的重大攻坚任务,就要连续抓、持续抓。要体现监督性,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进行重点监督,推动各项举措更好地贯彻落实。要富有前瞻性,对于党委、政府尚未涉及的重大问题,想在前、谋在前、议在前,重在提供见事早、确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议政要议在点子上。这是善议政的关键因素。政协议政要把握要害、发挥专长、凸显民意、体现特点。把握要害,就是讨论问题要做到抓住软肋、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口咬到馅,不能泛泛而谈、不着边际、云山雾罩,见首不见尾。发挥专长,就是委员要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找准切口、研究透彻,真正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办法的独到意见。凸显民意,就是要用好政协深入群众的界别组织、上下通达的民主渠道,广泛了解和集中反映民情,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政协委员一定要真正走到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当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号准群众脉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特点,就是要根据不同内容采用不同议政方式,如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就可采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方式,让更多的委员和群众都能有机会发表意见。

守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民政协是一个庄严的政治组织,一定要有严明的纪律,要求政协委员自觉遵守纪律。

守纪律是实现党的领导、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要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就要求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一支过硬的队伍,离不开严明的纪律要求。

640.webp (3)

专题协商会是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中的某项专门问题进行协商讨论、议政建言的会议形式,是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助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一般每年召开2次。图为2019年7月23日,“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协商会现场。高宇翔/摄

守纪律,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说明对这些关键少数的要求严于一般的代表和委员。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既要遵守委员的纪律,更要模范遵守党员的纪律。中共党员遵守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政治纪律,具体从5个方面入手:一是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绝不允许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绝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绝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守纪律就要尊崇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法律是宪法的具体化。政协委员必须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履职尽责。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总纲”部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重地写入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政协委员守纪律,最根本的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

政协章程对委员还有具体的纪律要求。比如,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应当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不得利用委员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对于严重违反章程等行为,要给予相应的处分。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共对47名委员作出处理,其中撤销委员资格42名,请辞5名。最为典型的就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严重违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政协章程,被免去政协职务,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这些从反面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讲规矩,用规矩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

规矩是纪律的延伸和不同的表现方式。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这个世界惟有两种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道德约束心灵,法则规范行为,两者结合构成了约束人类的规矩。天行有常,人行有序。讲规矩,万事万物才能正常运行,社会才能进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也必须讲规矩。有时候,规矩和纪律是联系在一起的。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比如,政协大会期间制定的会风会纪措施,既有纪律,又有规矩。开会时候是这样,平时履职也是如此。

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政治规矩是总规矩。政协委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人民政协中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领导作用,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的决定,保证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保证政协的一切重要活动都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有序进行。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讲规矩要从具体事情做起。调查研究和召开会议是政协的经常性工作。调研有调研的规矩。按照要求,要自始至终地参与,不能中途离场;要真正地深入下去,不能走马观花。开会也有开会的规矩。比如,不能迟到早退,要聚精会神听会,保持会场秩序;发言和讨论问题的时候,不能口无遮拦,在重大问题上不允许出现任何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论,也不能出现雷人雷语、标新立异出格的话。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规矩。我们的委员都要从每一次会议、每一件具体事情入手,讲规矩、守纪律,把讲规矩固化为自己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

重品行,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

品行就是有关道德的行为,换句话说是人品、德行。我们国家有重德的悠久传统,并注入到传统文化的基因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品行就是德,是最重要的素质。宋人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春秋时晋国执政大臣)无德而亡时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人民政协是群英荟萃的舞台,政协委员多是各个界别的代表人物或专家学者,他们的业务能力毋庸置疑,一般也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容易引发人们议论的,往往是品行方面的问题。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说“德”是1,“才”是零。只有在有德的情况下,有才才有意义,越有才,零越多,这个数字也就越大。如果没有德光有才,即使很有才,多几个零,最终也就是一堆零而已。如何能把人生的数字做大,答案就三个字:“重品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品行”三个字,站位高、把脉准,点到了问题的关键处,对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

640.webp (4)

2019年6月,全国政协“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和减少脱贫后返贫”专题调研组在云南省芒市宏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云南政协报记者 丁观有/摄

 重品行就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古人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起点是修身,讲求“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所谓“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如何修身?古人说:“欲修其身,先正其心。”修养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解决思想问题,就是今天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才能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而理想、信念是人们行为的最高调节器、总开关,制约着人们的思想,并直接影响人们的个性品质,即人品德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就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委员,还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重品行就要保持良好形象。人的形象是由日常点滴细节积累起来的,并且表现在工作态度、生活作风等方面,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综合反映。表现的是外在的形象,反映的是内在的素养。清正廉洁是良好形象的内在要求。在近几年全国政协召开大会制定的严肃会风会纪措施中,都明文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确保会议风清气正。政协委员在履职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也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切实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该办的不办。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确保干干净净履职,踏踏实实尽责,一身正气做人,两袖清风干事。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十八字重要指示的主要途径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十八个字,字字重如千钧,句句内涵深刻。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加强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也是提高能力素质的必经之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十八字重要指示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学习,确保全面完整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

深入实践,在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十八字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必须学以致用,深入实践,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到调查研究、提案、大会发言等基础性工作中,把成果体现到委员履职的各个方面,把人民政协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坚持创新,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政协面对新方位新使命新任务,这些都要求我们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观念谋工作、用新思维想办法,积极开创工作新局面。

改进作风,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要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以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丰富了人民政协的理论和实践,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躬身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求是》2019/16

作者:张庆黎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