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书香政协话共识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6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委员代表为移动履职平台“全国政协书院”揭幕。

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又一项创新之举。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他还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

在汪洋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全国政协党组制定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并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担任组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部分委员、特邀专家组成,统筹指导委员读书活动,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活动指导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协调具体工作。

 

书香政协:强化政治意识注重实际成效

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书友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主持启动仪式上指出,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确保读书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

刘奇葆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的‘劝学篇’,也是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遵循。广大政协委员要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以模范行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全面促进政协工作,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有力推动者。”

从全国政协领导的寄语中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要把讲政治贯穿委员读书活动全过程。

同时,活动的另一个“非同寻常”之处还在于体现政协特色,注重实际成效。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难度不断加大的挑战,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对此,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作为委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是做好新形势下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

“开卷有益,致知悟道;好学善思,凝聚共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全国政协委员孙毅彪这样总结心得体会。借此读书契机,他阅读了有关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材料和书籍,认真思考总结后提出了必须将防控关口前移,进一步健全国家公共卫生预警防控体系的建议。孙毅彪说:“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读书有助于让人们从新的视角对改进工作进行思考。希望读书活动的学习成果可以及时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把读书与履职相结合,有助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而这种务实之举,既是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一项具有政协特色的制度性安排。

 

“试水之作”:精彩纷呈渐入佳境

“经历这场疫情,才发现原来我们对病毒、瘟疫的传播,对疫情的防范与控制关注得太少。我遍寻出版物,找到了两本与疫情有关的书——《逼近的瘟疫》和《病毒来袭》,读来获益匪浅。了解病毒,才能更好地战‘疫’,才能更好地通过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发挥委员作用。我想把它们推荐给各位委员共读……”2月20日晚8时,朱永新在委员履职平台主题议政群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在他的表率作用下,委员们纷纷从“潜水”变成“下水”,热情回应,“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由此成立。

作为委员读书活动的“试水之作”,读书群充分发挥委员的主动性,尊重委员想法,鼓励大家自愿参加、人人参与。经征求部分委员意见,“群友们”首先确定了《病毒来袭》《逼近的瘟疫》为共读书目,重在通过阅读了解病毒产生、传播的机理和危害,历史上抗击病毒的方法措施,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增强抗击疫情信心。3月23日,读书群举办线下交流会,有十一位委员代表和三位特邀专家学者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通过领读、分享、互动等方式深入交流。

紧接着,应委员们的强烈要求,原定3月31日晚上8点闭群的“防控疫情读书群”又延长至4月23日,这一阶段选择共读《生命的法则》和《人类的终极问题》两本书,旨在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然规律,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为提升国家治理水平资政建言、凝聚共识。

作为“群主”,朱永新负责发布读书进度安排、讨论交流的重点题目、确定各章节导读人。委员们自荐分章导读,书作者、专家在线讲书着重归纳阐明核心内容和主要观点……这种灵活开放式的交流,营造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识见分享的良好读书氛围。

截至4月22日,在线发言3700余人次,覆盖全部34个界别,历时两个多月的“防控疫情读书群”渐入佳境。

经常参加“线上”“线下”读书活动的叶小文,常常在读书群里与书友讨论、切磋,妙语不断。他如此评价读书群的精彩之处——“看似博览群书,实在‘消化’‘读薄’;看似‘发散’思维,实在‘聚焦’议政;看似信手拈来,实在辛苦钻研。日日翻新,多少金玉良言在其中。这就是政协委员读书的精彩,精彩读书的政协委员。”

成果转化:提升能力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对导读的《病毒来袭》中“大数据时代的流行病预测”这一章节印象深刻。她体会,中国网络技术的快速进步,对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起到重要作用,如何结合大数据应用,集中、整理、分析相关数据,是下一步提高疫病防治能力和建设完善制度的基础性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在《生命的法则》阅读笔记中写道:生态系统的“稳态”即是生态平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就能共生共荣,“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就是这个道理;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创作了一首诗歌表达收获:“打开一本书/走向遥远/穿越时间/拉近了历史/丰盛了当下/预言了明天/只因一个名字——我是委员。”

……

一篇篇阅读笔记提交上来,字里行间有态度,有温度。通过集中读书学习,大家不仅深化了对病毒危害以及人类与病毒是对立统一体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重要性的理解,还加深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委员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读书心得,分别就人与自然的关系、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抓紧复工复产、网络舆情处置、科技支撑防疫、文化助力战疫、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等议题交流探讨。据统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等300多条建议,包括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更好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流行病防治中的作用;加强科学人文教育,提升全民综合素养等。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委员读书活动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线上线下结合,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大家对读书活动的喜爱溢于言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把读书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活动的机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活动即将全面展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委员加入读书队伍,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在全面建设“书香政协”的扬鞭奋进中,再开读书新生面。(记者 刘彤)
来源:人民政协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