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汕尾市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科技创新大会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0-06-26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上午,汕尾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部署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我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市直有关单位、各镇(场、区)党委书记、市科信局班子成员在陆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必然要求,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是把握大局大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之举。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强化创新强市、产业兴市的思想共识和责任担当,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市场主体,要服务企业拓展市场、稳住订单,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帮助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二是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努力打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海工装备等“5+N”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三是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创新+”“创意+”“互联网+”“资本+”文章,推动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四是着力突破数字经济,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手抓”,加快新基建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着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五是加快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推动企业向园区集聚,建设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六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努力培育“顶天立地”的航母企业、旗舰企业,“铺天盖地”的“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生龙活虎”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七是以“项目双进”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大好高”产业项目,落实好“1+5+X”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和领导领办协调机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八是着力推进品牌强市、质量强市、标准强市,打造一批本土知名品牌、驰名商标,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创国家、省级质量奖,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定,抢占产业竞争力高地;九是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分门别类给予政策扶持,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和园区改造提升;十是全力推进“店小二”式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长期挂点帮扶和驻企指导员长效帮扶机制,纵深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转型升级,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好科技创新六大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和创新飞地,推进一批孵化育成体系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做强科技大市场;二是大抓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大力推进科技招商;三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加强与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建立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促进创新资源共享;四是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力度,创新柔性引才用才机制,实施人才新政,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五是强化创新要素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六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加快推广创新券,创新落实科技创新用地、税费优惠等政策,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会议要求,要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督考,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