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报道|空心村蝶变特色网红打卡点,都是因为“陆丰味道”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7日中午,阳光照在汕尾陆丰城东街道葭湖古寨的大地上,工人师傅们正抢抓葭湖古寨“陆丰味道”运营总店和周边环境的建设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空心村,葭湖古寨位于高速收费站拐角处,有着颇具特色的古城墙和古建筑。“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的契机、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历史文化的积淀,赋予了这片土地不一样的生命力。

 

“小餐桌撬动大消费”

 

近期,陆丰市扎实推进“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推动“小餐桌”驶进共同富裕“快车道”。

葭湖古寨“陆丰味道”运营总店的负责人说:“葭湖古寨距今已有290多年历史,如今葭湖古寨‘陆丰味道’品牌的运营实现了美食与古香古色村寨的有机结合,焕发了特别的生机和活力,这是一举两得的实事、好事。”

据了解,从项目拍板开始,陆丰市政协多次谋划、部署、推动,牵头城东街道党工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动有情怀、有实力的政协委员和乡贤,共同为该店的打造献计出力。

 

“陆丰味道”小吃。汪旭莹 摄

 

他们以培育陆丰美食为核心,依托古寨“古、始、真、土”的特色,聚焦保护传承、景观打造、文旅产业发展,统筹做好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葭湖古寨周边的环境提升;同时,在鼓励当地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建筑拆除、项目引进等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汇聚群众力量。

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如今,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陆续入驻经营的商铺有油茶店、粿条汤店、五果汤店、咖啡屋等,经营的业主多为本地村民。

美食店的落地不仅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也带动了当地消费。据悉,仅葭湖古寨“陆丰味道”总店揭牌开业当天,人流量已达3000多人次,300多碗粿条汤更是在3个小时内销售一空,极大调动了当地群众的创业积极性,百年古寨逐步实现“小餐桌撬动大消费”。

 

“让艺术家走进农村”

 

“葭湖古寨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空心村,内部有大量空置房屋,规划时要聚焦文化赋能,坚持‘三生’理念,着力打造特色网红打卡点。”陆丰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何为“三生”?即“生存”“生长”“新生”。

其介绍,在打造过程中,首先要让这些蕴含历史文化的古房屋、古建筑“生存”下来;其次,对它们进行修复完善,把破旧的房体、城墙补好,让其“生长”;最后,通过前期的规划修缮、盘活古寨深厚文化内核,赋予它们第二次生命,比如让破旧的养殖场变为咖啡屋,把老房子变为一家家美食店,此为“新生”。

在陆丰市政协的带领下,当地文化和文史资料界的委员也积极参与此次运营总店的规划打造,对许多老屋进行修复,改造成集乡村特色与艺术气息于一体的美食店。据悉,该古寨内共有房屋42间,目前已有21间参与流转,其中13家已按门店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完成。

陆丰市政协常委、葭湖古寨“陆丰味道”运营总店负责人吴瑞球指着古寨老龙眼树下的舞台说:“这是葭湖古寨的文化舞台。”

据他介绍,总店会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来此进行公益性创作,借书画家妙手绘就古寨美丽景色。通过挖掘展示当地传统文化,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让艺术家走进农村,跳出艺术局限于宣纸、油画布的定性思维,他们才能真切感受到时代发展的律动,创作出更多富有生命力的作品。”吴瑞球说。

葭湖古寨“陆丰味道”运营总店开业后,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以及旅游达人的推介,各地游客纷纷慕名来到这里,将总店的美食、景观分享到朋友圈,使这座沉寂许久的百年古寨化身为陆丰文化旅游网红打卡点。

 

逐步打造“陆丰味道”综合体

 

“‘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要在今年底前完成100家‘陆丰味道’门店加盟工作。”陆丰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陆丰味道”标识。汪旭莹 摄

 

对接下来如何依托古寨资源优势融合发展,引导带动更多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工作,该负责人认为要实施“三个一”:“首先要成立一个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委员的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第二要筹建一个由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组成的运营团队,整合社会力量,吸纳更多社会资本,按照‘七化’标准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发展环境;第三要打造一个委员参与的特色项目,在古寨推出10亩地,打造为‘委员认养一米菜园’,并将其作为古寨的其中一个旅游观光点,逐步打造‘陆丰味道’综合体。”

下一步,葭湖古寨将继续推动“陆丰味道”运营与乡村振兴建设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旅游新消费场景和预制菜产业园,为陆丰第二和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记者】汪旭莹

【通讯员】陈晓慧

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11月29日A02版)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