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内容

林俊绵: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深圳市新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绵印象记

林俊绵

大道前行,悟理明德!

二十多年驰骋商场的林俊绵,心怀梦想,阔步向前,在深圳创下自己的多彩事业后,像智者审视自己的奋斗轨迹,像仁者思考着人生的价值增值,像忍者经受着命运的深沉考验。

这个长得健壮敦实、虎背熊腰的人,在自己豪爽的“哈哈”大笑声中,对人生有了深刻的感悟:财富是过眼云烟,人格才是经商的本钱。一个有人格的人,在波涛汹涌的商海中必然立于不败之地!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创立深圳电子产品的龙头企业

金秋八月,丹桂飘香。这是一个硕果繁枝、满载喜悦的季节。

整洁的深圳市福中三路两旁状元笔开得正艳;诺德金融中心十三层新邦集团的会客厅,宽敞明亮。林俊绵早已在这里等候,家乡人的光临,让他倍感亲切。他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公司的各个科室。我们登高远眺,公司的右侧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行政区驻地,前面是深圳市地标性建筑“大中华”。这里可谓是深圳特区的繁华中心地带了。二十多年驰骋商场的林俊绵乡音不改,乡情不变,热情而又谦虚的与我们品茗闻香,拉起家常。

林俊绵是陆丰市博美镇花城村人,现在已过不惑之年。多年的商海闯荡,练就了他胸怀宽阔、处事稳重、敏锐慎言的性格。

他早年来深圳发展,依靠勤劳和诚信,创办公司,开辟了一番新天地。那些年主要经营电子产品,包括电脑配件,公司是苹果、IBM、东芝、索尼等世界名牌电脑厂家产品配件的特约经销商,在当时深圳市的电子产品行业里,叱咤风云,是同类产品市场中的龙头企业。但是,他以真诚作为自己立人之本,以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以仁爱贯穿于企业管理与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因此,企业信誉好,客户人缘好。上游货源充足,下手客户递增。生意是顺风顺水,蒸蒸日上。

自己发展了也要让同行小铺发展

商界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是自古以来的普遍现象。然而,林俊绵在残酷商界竞争中,并没有因为自己是龙头企业而欺行霸市,也没有趁着这兴旺的顺境让自己多赚钱,他反而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为同行的小企业、小公司、小铺号着想,考虑如何让他们也获得发展。这做法与“生意同行,持刀相拦”的古话完全相反!

何以有如此之高的人生境界?用这理念经商是否会吃亏?林俊绵的人生感悟是:财富是过眼云烟,人格才是经商的本钱。同行竞争,那是在产品质量,服务优化、内部管理等方面下工夫,而不是将同行竞争对手视作敌人,使阴招。在当时,每天电子商品开价,就由林俊绵说了算,他要开什么价格,是上调五个百分点,还是下降五个百分点,其他铺号都以他开出的价格为基准。开得低了,他的生意都做得开,但同行的小企业有时就受不了了。因此,他总是站在能让小企业生存发展的角度来开价。同时,林俊绵还乐意帮忙那些小企业、小公司、小铺号。因电脑配件很多是进口产品,有很烦琐的报批手续,只要小铺号有要求,林俊绵都热情替他们办理。用林俊绵的话说,深圳这么大,容得下更多的企业,如果任性,做成独家经营,那就不成市了。以仁行商,他赢得了同行的尊敬,结识了很多朋友,为日后的改行发展打下了扎实的人脉基础。

创办新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他开拓事业的一个新领域,他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团队,时刻把握市场发展的动向,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稳健开拓。做这一行成功的条件全靠人脉,他言谈谦逊,一再赞扬合作的伙伴,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愿为乡梓献微力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热爱家乡,反哺家乡是林俊绵的夙愿。这些年来,除了乐捐奉献支持家乡办学、修路、接济乡亲之外,他认为家乡的发展不能单靠“输血”,而是应该学会“造血”。依靠科技,因地制宜发展经济,这才是家乡发展致富之路。

2008年,通过调研,他认为在陆丰造林绿化是一个首选项目,种树可绿化荒山,有长远的社会效益,不仅企业可以赢利,而且能带动家乡经济的发展。于是他从2008年至今,连续在这些年中投入资金七千多万元,在博美、八万、陂洋、河西、罗经嶂等山地种树近二万亩。为开发林场修通了大量的山区路道,方便了附近村民耕山种植,交通出入,又拓宽了林业的劳务市场,使农村的闲散劳力有了就业的出路,真正是一举多得。现在,有些林区的树木已可成材收益,他准备利用回收的资源再把造林种植业做强做大。

信是真情拴人才

造林绿化这个项目的成功,必须提到林俊绵的“真情厚意”与爱才惜才。

古语云:“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培养的第一位农学博士肖拴锁与林俊绵的关系,就是知遇知己的关系。肖拴锁于1961年10月出生在甘肃省宁县太昌乡肖家村一个农民家庭,考入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系学习。大学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考进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1985年,完成硕士学位的肖拴锁被英国联邦农业局创办的书刊聘为中英文翻译,美国有几个单位也邀请他去工作。但他却没有去,而是被林俊绵聘请来陆丰负责新邦集团的造林绿化项目,当林俊绵的项目经理,而且一来就是八年,成了一名新的陆丰人!是否高薪聘用?没有,新邦集团再高的薪俸都比不上外国老板开出的优厚条件。

愿意来陆丰为新邦公司耕山,一是肖拴锁自己喜欢这一事业,认为陆丰的青山绿水是他施展个人理想抱负的舞台,对知识分子而言,学有所用是他最快乐的享受。其次是因为与林俊绵的交情。肖拴锁认为,林俊绵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他的事业就是自己的事业。他用自己的真情厚意为陆丰耕山绿化,真正是陆丰难得的人才!

了解一个陌生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身边的人,象肖拴锁这样的人才愿意加盟于林俊绵旗下,是林俊绵诚交天下友、信结四海缘,以仁经商的一个典型例子。

占天时,得地利,享人和,时刻想着“悟理明德”的林俊绵,在商界大道上奋然前行,他的人生将会更加灿烂多彩,新邦集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丽辉煌!

文/吴志跃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