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内容

汕尾陆丰驻甲子金源社区禁毒工作组开展“一人一策”民生帮扶活动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9-05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4月21日,汕尾、陆丰两级驻甲子金源社区禁毒工作组开展清理清理行动中,在辖区内抓获了一名吸毒人员尤某(男,1976年出生),经有关部门鉴定尤某因多次吸毒导致出现精神障碍,不属于强制戒毒对象,后经与其家属商议,尤某被送至海丰县精神病院治疗。

此后,工作组和社区干部在日常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多次前往尤某的家庭进行走访,与其家属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耐心细致为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打消了家属对工作组和社区干部的抗拒思想,并了解到尤某每月在海丰县精神病院治疗费用除去医保报销部分外,其家属还需自行承担3000多元的费用,家中还有一位患有精神病的未婚兄长需要照料,且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校读书。长期以来,该家庭仅靠尤某妻子和大儿子(1999年7月出生)外出打工的微薄薪酬来扶持全家生活,家庭生活举步维艰。

驻甲子镇金源社区禁毒工作组组长彭薏菁知悉后,立即牵头组织协调工作组、社区干部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协商,决定对尤某的家庭困境实际情况进行民生帮扶。对此,工作组和社区经多次上门与其家属及亲属们座谈商议后,并针对尤某家庭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一个民生帮扶工作计划。一是为尤某争取一名免费治疗的名额。二是将尤某列入政府民生帮扶救助对象,目前已为其争取到1000元的慰问金。三是协调陆丰市甲子镇政府综治办,为尤某申请汕尾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监护补助资金,目前已为其监护人争取到每年1000元的监护补助。四是为尤某的二儿子联系了技工学校高级班(与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联合办学“2+3”大专班),并为其垫付相关学杂费用及争取国家助学金每年2000元;因后三年需到深圳市就读大专班,且每学期学费3000元,三年学费总计为18000元,工作组考虑到了其家庭无法承担后续三年的学费,通过争取陆丰政协委员的支持,伸出温暖的双手,捐助善款30000元,为尤同学解决了后续三年大专班所需的学杂费及生活费。

9月1日上午,驻金源社区工作组将筹集到的三万元助学金送到尤同学手中。工作组通过此次对吸毒人员尤某家庭实行“一人一策”的民生帮扶,在辖区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也有效地打开了吸毒人员家属的心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受到资助的尤同学也表示要努力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政府和社会的爱心资助,坚决与毒品作斗争。随后其家属向工作组和社区送上一面锦旗。

新闻图片5

新闻图片4

 (信息来源:汕尾陆丰驻甲子镇金源社区禁毒工作组)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