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1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广大市民朋友: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树立文明新风,破除祭祀陋习,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杜绝火灾事故隐患,巩固我市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不断丰富清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科学祭祀

树立科学意识,自觉开展文明祭奠,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简祭”、“公祭”等新的祭祀形式,反对铺张浪费、相互攀比,抵制庸俗愚味,封建迷信的祭祀陋习,使清明节祭祀由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转移。

二、环保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在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呵护文明,守护蓝天白云。

三、文明祭祀

树立文明意识,积极传承清明传统节日中渗透的优秀礼仪文化精髓,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奠、清扫墓碑,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故事、播一首音乐、放一段录像等健康时尚的方式以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四、安全祭祀

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一旦出现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共创文明陆丰,共建绿色家园,过一个科学、环保、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陆丰市创文办

陆丰市文明办

2018年3月20日

 

(转发自今日陆丰)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