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提案>>正文内容

关于建立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的建议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建立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的建议

—陆丰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

提案者:中国民主同盟陆丰总支部

案由:

提起陆丰美食,陆丰人总是津津乐道,比如陆丰咸茶、陆城薄饼、东海“明糖”、“五果汤”、“柚皮糖”、“糯米兜”、“虾粿”、“陆城烧卖”、“碗粿”、甲子鱼丸、甲子“咸饼糖葱”、甲东紫菜、金厢鱿鱼、乌石芝麻、水墘“蚝”门盛宴、大安“咸蒜头”等都是陆丰饮食文化的代表,也是陆丰的符号,是陆丰对外的名片。但是商家经营分散,缺乏整合与包装推广的意识,没有地区的影响力。

陆丰市政府所在地东海镇,城区面积原本就狭小,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区内许多道路如南堤路、北堤路、人民路等,长期被小吃摊点挤占,既妨碍了交通,污染了环境,也给群众消费带来了不便,严重损害了陆丰形象,制约文明城市的创建和旅游强市目标的实现。为更好发扬和传承陆丰美食文化,打造陆丰消费新高地,提升陆丰城市形象,建立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势在必行。

建议:

1、建立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打造舌尖上的陆丰,可以较好解决东海镇人行道被小吃摊点挤占这一难题,可以扩大就业,满足百姓更高质量的消费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文明城市的创建做出贡献。

2、选址要考虑到交通便利,固定及潜在消费群体巨大,能够成为东海经济航向标的地段等问题,不能盲目,要加大风险评估力度,建百年工程,永远造福陆丰市民。

3、成立“建立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课题组,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吸取民意,尤其是陆丰美食经营者的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经营者普遍经济基础薄弱,文化水平不高,政府要在美食一条街顶层设计上充分考虑,给予他们税费减免和免费培训、财政帮扶等优惠政策,让他们有希望,有甜头,有盼头,全力支持这项工作。

4、陆丰旅游局、建设局、公共事业局等相关部门到深圳和广州等地考察,汲取建立美食一条街的宝贵经验,要从诸如深圳盐田海鲜一条街、福田美食街、八卦一路美食街、香蜜湖美食街的建设与管理中找到我们的方向。

5、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建设要集饮食、观光、娱乐、购物一体,切忌单打,如今人们不但满足舌尖上的享受,还要在视觉、听觉、身心等多方面追求美感,消费欲望多样化。

6、要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造势,要尽可能全面宣传陆丰的美食,提高陆丰的美食和陆丰旅游的知名度。引导社会人员成立陆丰美食研究会,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增加陆丰美食科技和艺术元素,为创立美食一条街打好基础。

7、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建设要高端大气也要经济适用,考虑陆丰财政实情,政府高规格科学规划,设计为陆丰最美的地方,风景美如画,管理现代化,消费最旺。要大胆引入民间资本建设,给予政策优惠,让投资人真正受益。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