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内容

广东省陆丰市政协赴香港开展文化交流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3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新闻图片8

7月22~23日,广东省陆丰市政协主席彭薏菁带领副主席林达克、张壮义、各委(办)主任和陆丰市文化交流团赴香港开展文化交流,并与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联合举办“文化交流·非遗展演”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联欢晚会。

22日晚上,广东省陆丰市政协委员与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乡亲共同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由广东省陆丰市政协联合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举办的“文化交流·非遗展演”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联欢晚会在香港九龙尖沙咀街坊福利会礼堂隆重举行。联欢晚会上,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总监陈文清、广东省陆丰市政协主席彭薏菁、中联办社工部部长杨茂分别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港岛工作部、社联部、新界工作部等部领导,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团组织等出席晚会。

新闻图7片

陈文清对广东省陆丰市政协和陆丰市文化交流团表示热烈欢迎,对陆丰在文化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预祝交流活动圆满成功。新闻图片6

彭薏菁在致辞时说,港区的家乡同胞心有国家、心系香港,珍惜来之不易的时代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形势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港区建设、参与家乡建设。希望港区的家乡同胞继续弘扬爱国爱港爱乡的家国情怀。她指出,举办此次联欢晚会,旨在共同纪念这个对祖国、对香港都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共同祝愿祖国日益强大、香港繁荣稳定;同时也增进香港与陆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同胞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和骨肉亲情,推动两地尤其是两地青年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

新闻图片5

杨茂表示,陆丰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是一个爱港爱国的有影响力的社团,今天由广东省陆丰市政协联合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举办的“文化交流·非遗展演”为新形势下香港的繁荣发展增添了动力,并对广东省陆丰市政协和陆丰市文化交流团的交流活动表示肯定。

新闻图片4

新闻图片3

晚会上,陆丰市政协主席彭薏菁、陆丰市政协副主席林达克、张壮义和陆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资办主任陈炳银,陆丰市文联主席许益分别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义工联盟、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和香港油尖旺民政事务处赠送正字戏和陆丰皮影戏精品剧光盘,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总监陈文清、常务副会长李文彬向陆丰市政协赠送了庆祝香港回归的书画。

新闻图2

新闻图片

新闻图片13

新闻图片10

新闻图片11

联欢晚会分为序和古邑古韵、古乐新声和文明共建四个篇章,在快板舞《美丽陆丰》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正字戏《妈祖·上山采药》、陆丰皮影戏《鸡斗》、陆丰传统民间舞蹈《钱鼓舞》、舞蹈《金龙献瑞》、舞蹈《山龙船》、正字戏传统音乐演奏《西湖柳》等陆丰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节目轮番上场,香港广东汕尾市同乡总会精心组织的渔歌《富人阿兄面红红》《娶新娘》、器乐合奏《步步高》穿插其中,演出在悠扬激越的正字戏歌《文明伴我行》中缓缓拉下帷幕。整台晚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对外宣传了陆丰的优秀文化,宣传了陆丰的美丽风光、人文风情、好人好事、地方特产以及陆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良好新形象。

新闻图片14

新闻图片

交流期间,陆丰市文化交流团对香港地区的历史文化的发展、交流、传播、传承等方面进行了学术考察,对其文化的内涵、文化的特点、文化特征等进行了比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时,陆丰文化交流团积极向香港文化部门介绍陆丰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在港乡亲通报了今年来陆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新闻图片1

大家表示,希望两地通过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地友谊,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共同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等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新闻图片12

新闻图片9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