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内容

陸豐市政協赴港開展文化交流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5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交流·非遺展演”聯歡晚會隆重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 黃賢嘉 報道:7月22~23日,廣東省陸豐市政協主席彭薏菁带領副主席林達克、張壯義、各委(辦)主任和陸豐市文化交流團赴香港開展文化交流,並與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聯合舉辦“文化交流·非遺展演”慶祝香港回歸21周年聯歡晚會。

22日晚上,“文化交流·非遺展演”聯歡晚會在香港九龍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禮堂隆重舉行。晚會上,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總監陳文清、廣東省陸豐市政協主席彭薏菁、中聯辦社工部部長楊茂分別致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九龍工作部、港島工作部、社聯部、新界工作部等部領導,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和社團組織等出席晚會。

陳文清對廣東省陸豐市政協和陸豐市文化交流團表示熱烈歡迎,對陸豐在文化領域取得的成績給予高度評價,並預祝交流活動圓滿成功。

彭薏菁在致辭時說,港區的家鄉同胞心有國家、心系香港,珍惜來之不易的時代機遇,主動融入國家发展大局,把握形勢发揮優勢,積極主動參與港區建設、參與家鄉建設。希望港區的家鄉同胞繼續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的家國情懷。她指出,舉辦此次聯歡晚會,旨在共同紀念這個對祖國、對香港都具有重大意義的時刻,共同祝願祖國日益強大、香港繁榮穩定;同時也增進香港與陸豐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增強同胞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和骨肉親情,推動兩地尤其是兩地青年自覺肩負起民族复興、為人民謀福祉的使命。

楊茂表示,陸豐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是一個愛港愛國的有影響力的社團,“文化交流·非遺展演”為新形勢下香港的繁榮发展增添了動力,並對廣東省陸豐市政協和陸豐市文化交流團的交流活動表示肯定。

 

陸豐傳統民間舞蹈《錢鼓舞》

聯歡晚會分為序和古邑古韻、古樂新聲和文明共建四個篇章,在快板舞《美麗陸豐》中拉開序幕,緊接著,正字戲《媽祖·上山采藥》、陸豐皮影戲《雞斗》、陸豐傳統民間舞蹈《錢鼓舞》、舞蹈《金龍獻瑞》、舞蹈《山龍船》、正字戲傳統音樂演奏《西湖柳》等陸豐本土優秀傳統文化節目輪番上場,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精心組織的漁歌《富人阿兄面紅紅》《娶新娘》、器樂合奏《步步高》穿插其中,演出在悠揚激越的正字戲歌《文明伴我行》中緩緩拉下帷幕。整台晚會高潮迭起,精彩紛呈,對外宣傳了陸豐的優秀文化,宣傳了陸豐的美麗風光、人文風情、好人好事、地方特產以及陸豐經濟社會不斷发展、不斷變化的良好新形象。

交流期間,陸豐市文化交流團對香港地區的历史文化的发展、交流、傳播、傳承等方面進行了學術考察,對其文化的內涵、文化的特點、文化特征等進行了比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時,陸豐文化交流團積極向香港文化部門介紹陸豐悠久燦爛的历史文化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向在港鄉親通報了今年來陸豐經濟社會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後的发展方向。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實習生 ]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