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情明政>>正文内容

奋斗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10-01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奋斗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和豪情,迎来了新中国69岁华诞。人民共和国这棵参天大树,又添了一道金色年轮。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

 

69年的奋斗,69年的巨变,向世人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69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历史从此掀开了崭新的篇章。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条件下中国新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不断书写着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我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跃进到新天地,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201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400多元,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正在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伟大奋斗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是中华民族强起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机遇,是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机遇,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千秋伟业的历史机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将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人民将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过上殷实宽裕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回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历程,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功,关键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是党和人民团结奋进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开启新的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的伟大实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继续奋力创造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启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必须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深水区、攻坚期,要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纵观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面向未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浪和挑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给社会主义中国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和希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从容坚定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个自信”是奋勇前进的精神支柱,是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实干兴邦,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风雨无阻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辉煌。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正确判断。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是这些新变数和挑战,都不能够根本改变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上下一心,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回顾历史我们无比自豪,面向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3亿多中国人民汇聚起来的磅礴伟力,就没有任何风浪能够冲垮我们,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 《求是》2018/19

作者: 本刊评论员

(转发自求是网)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