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陆丰实体经济发展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8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提出的“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要求,6月6日,市政协工商组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座谈围绕“如何促进陆丰实体经济发展”主题进行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实体经济是民生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兴市”思路,加大招商力度,宝丽华新能源、海王药业等一批产业项目落户,经济发展明显提速,陆丰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但也存在发展实体经济的氛围不够浓厚;传统工业企业保护与扶持力度不足;农业企业规模小带动力不强;旅游行业停留在观光旅游阶段,对商贸经济的带动不明显;服务环境尚待改善,驻外乡贤回乡创业仍在观望等许多问题。为此,委员们从强化产业支撑、打牢发展基础等角度,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把握区域发展格局变化,造浓实体经济发展氛围

大力宣传省提出的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级,与珠三角城市穿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振发展信心,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领域。

二、规划建设“三甲”生态工业园区,扶持特色制造业产业发展

委员反映:“三甲地区”(甲子镇、甲西镇、甲东镇)总人口46万,现有专业生产家具配件五金制品的企业300多家,上规模的60家,具有自主进出口权的企业30家,有甲力、瀛达等几十个五金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外,在国内各省市设立的公司、门市、销售网点有4000多家,产业链人口9万多人。2008年甲子镇被广东省列为省级“家具配件专业镇”。但由于政府目前正在严厉整顿环境污染,取缔关停电镀厂,致使整个家具五金行业陷于半停顿,对“三甲地区”的经济、就业和社会稳定将产生影响。建议从保护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发展实体经济角度上,高度重视“三甲”五金行业发展,规划建设“三甲”片区生态工业园区,让五金制造企业进园区生产,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建设统一的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既根治污染,节约成本,又能促进实业发展,发挥品牌效益。

三、创建碣石产业园区,提升优势产业的产业化水平和规模

碣石镇是广东省“(圣诞品)技术创新专业镇”,人口约30万,工业产业和旅游产业是当地经济主要支柱。全镇拥有各类集体、私营工业企业1200多家,其中摩托车零配件生产300多家,圣诞品生产180多家,服装生产10多家;圣诞玩具、服装、日用制品三大系列1万多个品种,产品85%以上出口。但大部分产业以粗放型和小作坊形式存在,且分散在居民区中,存在消防安全稳患。建议规划建设一个集产业区、仓储物流区、特色产品购物街、酒店等为一体的碣石产业园区,促成碣石家庭作坊转移、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建议产业园区选址在碣石镇甲溪村,南碣公路与核电路交汇处。

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陆丰是农业大市,农业产业项目应予足够的重视。目前我市农业生产零星分散,农产品主要依赖市内市场,精深加工能力低,农业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不紧密。应承接农田确权登记,通过租赁、流转、承包等方式,以各镇大宗特色产品为依据,规划建立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引进具备种苗、加工、物流优势的重大农业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农业。

五、全力打造滨海旅游产业,带动商贸经济发展

省规划建设全球最长的1875公里的“广东沿海景观公路”,其定位表述为“交旅相融,追寻魅力轴线”、“撬动发展,普惠民生纽带”、“外联内通,和谐集约走廊”。这条公路把环珠江口、红海湾——碣石湾等七个滨海旅游组团串珠成线,这是活跃陆丰经济的契机。要着眼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陆丰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玄武山、金厢滩、福山妈祖景区和清云山旅游区为依托,突出宗教文化旅游和滨海风光旅游两大特色,擦亮红色旅游品牌,开发旅游产品,增强商游对接能,提升旅游增值,推动陆丰经济发展。

 

 

 

 

 

                             陆丰市政协工商组调研组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