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建碣石镇产业园区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8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碣石镇是陆丰市的三大镇之一,有非常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底蕴。在陆丰市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阶层的努力下,碣石镇成为了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广东省重点镇、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广东省“(圣诞品)技术创新专业镇”、广东省民俗艺术之乡、国家一级渔港,是陆丰市的一张名片和重要窗口。

为早日达到小康水平,把碣石镇建设成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美丽繁荣的现代化城镇,建议创建碣石镇产业园区。

一、碣石镇产业基本情况

碣石镇位于陆丰市南部碣石湾畔,明朝初期设卫,是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灵物阜的滨海城镇。现管辖41个村(社区),人口约30万,陆地面积12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3公里。

全镇拥有各类集体、私营工业企业1200多家,主要产品有圣诞系列产品、竹挂扇、玩具、麦秆贴画、家具、服装、扬声器、生日蜡烛等,远销国内外。其中圣诞玩具、服装、日用制品三大系列1万多个品种,产品85%以上出口。总投资100亿美元、落户该镇田尾山的陆丰核电站,各项工作现已顺利铺开,这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

碣石渔港是广东十大渔港之一,渔港鱼场广阔,资源丰富,其海产品主要有龙虾、对虾、鲈鱼、鱿鱼、鳗鱼、膏蟹等,是碣石镇的主产业。

碣石镇的几大工业产业中,摩托车零配件生产300多家,圣诞品生产180多家,服装生产10多家,大部分以未注册的家庭作坊形式存在,就业总数不低于30000人。

碣石镇的产业化水平和产业规模远远与之地位不相配称,大部分产业均为粗放型和小作坊的形式存在。这种作坊的存在导致了很多问题,一是生产效率不高,二是稳藏在居住区的作坊会导致邻里关系的紧张和存在消防安全稳患,三是对环境的污染,四是造成地方财税的流失,五是导致政府数据统计和决策的偏差。

碣石镇的另一支柱是以玄武山为主的旅游产业,从事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人员众多,但基础设施的滞后导致留不住客人,到碣石旅游的客人都是“半日游”或“一日游”,特别是春节期间,碣石镇人满为患,交通阻塞,游客巴不得拜完佛立刻就走,留不住客就留不住财!本地特产和旅游工艺品在旅游旺季也少人问津。

碣石镇传统的艺术产品如贝雕、麦秆画、书画等,由于少有青年人愿学,传承受制,营销方式局限,也日渐没落。

二、创建工业园区的意义

据于以上原因,结合“三大抓手”的发展策略和有关产业政策,建议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和碣石镇政府科学论证,合理选址,建设一个由公司运营的集产业区、仓储物流区、产业园邻里中心、长途客运站、酒店、公共停车场、特色产品购物街、美食街、居住区等的产城融合的产业园区。

产业园的建设可满足现有碣石镇家庭作坊的转移、扩大产业规模、招商引资的需要,其中大型停车场和长途客运站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镇区交通拥挤,物流区能全方位的服务碣石镇进出商品,购物街、美食街能促进地方特产的销售和作为旅游区的配套。

同时,市政府出台配套招商引资的有关政策,而运营公司则提供对园区的全方位服务,让园区具有活力和生命力,带动碣石镇及周边地区乃至陆丰市的发展。

三、工业园区的选址和基本条件

碣石镇工业园区建议选址在碣石镇的角溪村,南碣公路与核电路交汇处。产业园区的规模约200公顷,起步区约60公顷,分阶段、有序的推进园区建设。

(一)地理优势

该地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便利。位于碣石镇、南塘镇、湖东镇的交界处;距离碣石镇区3公里,距离南塘镇区8公里,距离湖东镇区12公里,距离金厢镇区18公里,距离桥冲镇区16公里,距离内湖高速路口18公里,距离厦深高铁站31公里。

(二)资源条件

产业园区将汇集碣石镇、南塘镇、湖东镇、金厢镇、桥冲镇的资源,为产业园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它的建设必将服务和拉动为该区域的发展。

区域内五个镇的陆地总面积430平方公里,海岸线75公里,总人口约60万人。

区域内有丰富的海产品、农产品,农副产品加工、海产品加工、种养业、养殖业、旅游业众多但分散。

(三)配套基础设施

产业园区要按照“筑巢引凤、设施先行”的原则,先行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投资硬环境,实现供水、排水、电力、通讯、有线电视、宽带、道路、土地平整等“七通一平”。有效拉开开发区发展的框架,给入园企业和群众创造便利的条件。在全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园区软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人性化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为落户企业打造良好的服务平台,为开发区的“新居民”创造出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产业集聚群

产业园区要建成圣诞品、摩托车配件、家电、工艺品、服装、物流、客货运、小食、小商品销售、冻库、海产品加工、旅游等产业集聚群。依托陆丰核电,发展核电相关产品及旅游业,并做好核电厂的生活配套服务。

四、创建工业园区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工业强镇、旅游兴镇、项目立镇、和谐稳镇的发展战略,本着规划先行、创建一流的原则,以建设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生态型现代化新区,打造一流十亿园区为目标,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专业化发展,产业向链条化延伸,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园区的跨越发展。

(二)基本思路及措施

以实现产业园区跨越发展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物排放、促进废旧物质回收和再生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为核心,依靠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提升产业园区竞争力,打造环境优势品牌,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节约集约用地的跨越发展之路。

坚持发展经济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开发区发展中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加快经济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加快经济发展。采取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办法,稳步开展开发区循环经济建设,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实现开发区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同增进。

产业园区把保护环境作为发展建设的前提,在保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注意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从抓企业、抓区域环境两个方面入手,有效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内容

(1)科学编制规划设计。委托具有规划编制资质的单位,深入调查分析园区以及周围区域当前自然条件、经济社会背景,现有行业和企业状况,废物产生和处置,循环经济开展情况、环境容量和环境标准,废物利用渠道等,编制完成《碣石镇工业园区建设规划》,提出园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对生态园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内容、重点项目、运行机制、保障措施等做出具体详规。按有关规定组织专家评审和规划环评,办理报批手续。

(2)推进园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把长远的总目标与每年的目标指标相结合,扎实推进产业园区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工作。从规划、土地利用、能源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绿化、生态保护等诸多环节上加强管理,以实现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

(3)逐步推进“七通一平”的框架建设。

(4)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将开发区绿色生态环境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系统地做好绿化布局规划。根据不同地段、不同区域特点,科学设计绿化树种、绿化配置模式,增加园区绿化率。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以林木为主,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多样的生态系统。

(5)建立污水处理厂,设计容量为日处理污水1万吨。

(6)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切实推进节能降耗,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在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不断加强生产科学管理,改造生产设备和工艺,控制污染排放和能源消耗总量。鼓励企业自主实行节能节电改造,对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用作二次能源或再资源化。

特此报告。

 

 

 

 

驻外二组调研组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