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专题>>正文内容

陆丰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调研报告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8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要求,助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工作安排,5月中旬至6月下旬,市政协成立以彭薏菁主席为组长的调研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市政协副主席林达克以及市政协办公室、经济委、侨务港澳台委的部分领导同志和市委党校、市老干部局、市工商联等部门的政协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成员深入市委农办、农业局等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单位情况汇报,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实地察看陆丰大安、南塘等镇的农业农村生产建设情况,赴梅州平远县、兴宁市等地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初步了解到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情况,提出了加快推进陆丰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陆丰现有23个镇(场、区),343个村委(社区),1133个自然村,总人口180多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4万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聚焦农村村道硬底化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集中供排水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实施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力推进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二年来,有520个自然村完成村巷道硬底化,873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自来水,1047个自然村建立卫生保洁队伍,八万镇吉水村、南塘镇后西村、河西镇汾河村等30多个贫困村启动了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工程,同时,各镇、村开展了拆旧补绿、清旧建绿行动,充分利用村内拆旧空地绿化美化,全市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被列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建立了79个长效农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创建了水稻高产示范片4个4万亩,甘薯绿色、高产示范片10个1千亩,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11966元,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00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乡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发现,我市在推进美丽乡村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有:

(一)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发生了偏离。当前,市、镇领导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而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理解不够全面,许多群众简单地认为是搞好卫生、修条好路而已,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未能调动起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四不补”等制度落实阻力大。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市、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反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合力不强,未能掀起轰轰烈烈地新农村建设热潮。

(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缺乏系统性。美丽乡村建设是生活、生态、生产、文化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工程,但当前我市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道路等生活领域的硬件设施建设得到了高度关注,而对生产、生态、文化等领域建设的关注度尚显不足。

(三)乡村建设的设计规划滞后。建设美丽乡村,必然要开展改造旧农村,并引入公共设施、村庄道路和民生等项目的建设,但由于缺欠顶层设计规划,村庄整体创建水平不高,无法达到布局美等目标,而且建设模式也单一化。如对于农村旧房改造,多采用“穿衣戴帽”的方式,过度关注外观,而忽视了民居的多样性;在推进项目落实时,多数会遇到选址用地不符合我市现执行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有的占用耕地,尤其是新增建农村道路时,甚至要占用到基本农田,严重制约了建设项目的用地报批和建设。同时,还存在对66个省定贫困村的建设规划抓得紧,面上村的规划重视不够等现象。

(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陆丰是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少,长期以来,农村基础建设投入相对少,农村道路、供排水、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市大部分村庄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村民生活废水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沟渠、河道、池塘等水体中,极易破坏水体的生态环境,危害人居生存环境;村庄绿化、道路亮化、村级文化活动场地和教育配套建设等与乡村振兴要求相比有很大差距,美丽乡村建设压力大。

(五)乡土文化氛围薄弱。陆丰民间文化艺术底蕴丰厚,但乡村文化的挖掘打造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乡村文化元素挖掘不够深入,平台建设较慢,建设氛围不够浓厚,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很多村庄的历史文化挖掘多流于书面形式,“乡风民俗”存在于材料和文件之中,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还没有真正打造出来。

(六)美丽乡村建设缺欠生态产业支撑。陆丰大部分乡镇没有“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格局,更没有形成区域发展、规模发展的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无力打造美丽乡村,部分村连持续维护环境保洁、绿化养护的经济保障都成问题。目前,一些乡村整治后又出现卫生问题反弹,一些拆除破危房的空地没有及时补绿复绿。

三、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村容整洁,而且要生态宜居,不仅要外在美,还要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统一,是生活、生态、生产、文化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工程。结合陆丰实际,调研组建议:当前,应该在继续突出扶贫攻坚的同时,更加注重乡村建设规划、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一)注重个性特色,做好乡村建设规划。要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原则,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积极开展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实施按规划改造旧农村,科学规划农村宅基地,以规划上项目,以规划布局产业,以规划提升文化内涵,将新农村建设各个项目划入建设用地规划区,确保各个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和建设顺利进行。在制定规划时,要充分发挥各自然村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民主协商列出本自然村的建设项目,纳入村级总体规划。省定贫困村和面上的村均规划好。

(二)加大宣传,激发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加大思想教育疏导力度,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正确认识美丽乡村建设与自己切身利益的关系,让美丽乡村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农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使实施乡村振兴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同时,建议由各镇(场、区)政府组织村民代表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好的市内外村庄学习参观,让他们身同感受,带头行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烈氛围。

(三)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要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探索建设“财政补助一部分、社会资助一部分、村集体和村民自筹一部分”的筹资机制,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补齐垃圾收运、污水处置设施,梳理电力、通信等各种线路杆线,完善路灯设施,确保村庄亮化;加强饮水安全巩固,卫生改厕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新建设或改造集贸市场,因地制宜改造或修建综合性文化设施和居民健身场所,强化村庄道路修缮、主要节点绿化,努力打造宜居乡村。

(四)注重文化传承,引领乡村乡风文明。乡村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要把文化建设充实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深层次挖掘村庄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旧建筑、古民居、老祠堂等,梳理全市历史名人、名胜古迹、红色革命场所分布情况,搞好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发扬光大,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培育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村,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要制定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好村里现有的文化阵地,引导广大农民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农民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五)培育发展乡村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根据陆丰实际,我们认为,当前重点要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基础性工作和落实产业振兴措施。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然后通过探索“土地入股+规模种植”等模式,推动我市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做强做大农业品牌,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与实力。要用工业化、绿色、可持续的理念发展陆丰农业产业,鼓励支持现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努力引进果树(荔枝、龙眼)、海产(鱿鱼)等农产品精加工企业,畅通农户产、销渠道,激励农民发展农业产业;要依托资源交通优势,发展休闲观光体验等农旅融合新业态,推进法留山、定光寺、金厢滩、玄武山、麒麟山等旅游景点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催生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支撑美丽乡村建设。

(六)点上布局、面上铺开,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每个镇选择1~2个基础条件较好、区位优势明显、产业或文化特色突出、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行政村或自然村,进行重点打造特色典型,示范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时间表,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的要求,研究制订好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方案,拿出“走在全国前列”气魄和行动,全力以赴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建设美丽宜居新陆丰。

市政协调研组

2018年6月22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