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专题>>正文内容

陆丰市革命遗址现状及保护的调研报告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陆丰市是革命老区,革命遗址、红色遗产丰富。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是教育后代不忘初心、勿忘历史的重要载体和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对全市红色革命遗址全面调查,收集全市革命遗址情况,提出抢救、保护、利用的建议和意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陆丰市政协从今年四月开始,由副主席杨贵盛带队,抽调市党研室、民政局、文广新局、旅游局、市政协文史委和市作协等部门业务骨干,三个多月来,通过深入全市各镇、场开展红色遗址专项调查。了解到全市红色文化的传承、红色遗址的现状和保护情况,如何对其保护、开发进行探讨。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921年起,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义无反顾地参加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斗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做出了历史贡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全县有1578位烈士和2445位革命群众奉献出宝贵的生命。陆丰是全国著名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发祥地,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确认为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留下了许多的红色革命遗址。

1.陆丰市红色革命史遗址基本情况

陆丰市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主要指的是重要的战斗遗址、重要会议遗址、重要党史人物住所或墓葬、重要党史事件发生地、县、(团)及以上党政军组织所在地,有关部门或单位为重要党史人物或党史事件所建的纪念设施等。2010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革命遗址普查,陆丰市经过普查并经省党史研究室确认后报中央党史研究室核准,陆丰市有红色革命遗址及纪念设施12处,其中列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2处,市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县文物保护单位6处,未定级2处,分布于东海、碣石、潭西、大安、陂洋、博美、金厢等镇。多数是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遗址故居,共有 5处,“五四运动”时期1处,烈士陵园2处,革命烈士碑4处,纪念亭1处,烈士墓1处。2017年10月,根据汕尾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色史料及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由村级自下而上的自查申报,陆丰市共初审有革命遗址185处,图文、实物史料466份。经过汕尾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审核,确定我市革命遗址82处,其余遗址需进一步完善资料和史实的补充。

2.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

通过调查,全市已确定的12处革命遗址及纪念设施中,多数保护良好。其中3处是民房,为私有财产,其他的均为国家或集体财产。保护和利用情况最好的是“陆丰市革命烈士陵园”,该园1963年修建时总面积58200平方米,园内有一座烈士墓和一座纪念碑,建筑物雄伟壮观,1988年定为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3年进行修整扩建,扩建后陵园面积达64200平方米,新建陵园大牌门及围墙,维修了烈士墓和纪念碑,修建了占地约1100平方米的景观小池和占地约480平方米二层楼的活动中心,新建500米长的花岗岩台阶、栏杆等。2004年被汕尾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清明节前又对烈士墓再次翻新维修。陵园配有专门管理机构,有固定经费。目前正在申报“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此外博美烈士陵园及大安革命烈士纪念碑两处遗址(纪念设施)因为经费原因,长期疏于管理,未及时维修,以致杂草丛生,屋顶破漏。金厢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养病处)遗址是民间私有财产,是汕尾市文物保护单位,今年金厢镇政府进行修葺。革命遗址及纪念设施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发展红色旅游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

3、陆丰苏维埃成立大会会址情况

这个遗址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历史意义弥足深远。这个会址史料记载是陆丰孔庙,查阅《陆丰县志》,孔庙始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是当时县衙配置的建筑。规模、格局与海丰县的孔庙(现红宫)一样,是按朝廷规定的统一版本建成,位置在忠孝祠正南面。又根据《陆丰革命史》记载:1927年11月13日,陆丰工农兵代表310人在这里召开陆丰苏维埃成立大会,会期三天。(兵是董朗带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大会是县委书记张威主持、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彭湃作政治报告,会议通过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军事占领》《烈属优抚》等八大施政纲领,选举张威、庄梦祥、吴鉴良、陈谷荪、范照南、张绍良、林兆禧等15人为陆丰苏维埃政府裁判委员,组成裁判委员会。这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六天后的11月18日海丰成立苏维埃,是以陆丰苏维埃的八大施政纲领为模板。所以陆丰苏维埃成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见证这次大会成立的会址更是珍贵的革命遗址!苏维埃成立大会后,这里作为陆丰农民赤卫队第一大队队部,抗日战争时南洋华侨组成抗日医疗服务队回国时也曾在这里驻扎,解放初期作为学校,取名红学。至1954年改建为附城粮所仓库,当时只是加高,四周宫墙原封不动保留。现四周墙体的外侧全都保留红色,从墙根直至原来的屋脊。从现状可以看出,原来的孔庙面积约600平方米,座北朝南,分前后两殿,中间一天井。现无储粮,空置。2018年6月,省党史研究室将这里批准为革命遗址。陆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成规模的革命历史展馆,这一缺陷,愧对陆丰是革命老区这一称号!愧对当年流血牺牲的无数先烈!也愧对后人!

二、陆丰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工作和红色文化开发存在的问题

1.专项管理和保护资金缺欠。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建设,投入资金较多,一方面专项资金使用要求严格,另一方面地方因不重视乃至专项管理和保护资金不足甚至没有。如金厢周恩来活动居址及渡海处纪念碑因资金缺欠不能有效发挥革命遗址教育和旅游功效。

2.保护和管理不够到位。主要是指管理机制和管理人员不到位,没有专项管理机制,从而也没有专业的管理队伍,一些革命遗址修建好后,因缺乏管理和维护,容易受损。

3.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旅游缺乏统一规划。全市各镇的红色革命资源开发力和利用程度不一,由于缺乏统一规划,部分镇红色资源挖掘开发后期配套设施跟不上。

4.革命遗址保护扩建及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用地指标缺乏。一些革命遗址因受限周边用地紧张,在自身扩建维护难以满足用地的同时,交通用地、配套服务设施用地都难以解决,局限了遗址的开发利用,不能有效发挥红色文化旅游的功效。

5.保存资料不完整。挖掘红色资源不够深入,红色革命史料的搜集整理力度不够,各相关部门保存资料有限。

三、加大遗址保护,积极推动陆丰红色文化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1.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建设的统筹指导。建议由组织、宣传、文化、住建、民政、旅游、党史、档案、博物馆等相关部门成立革命遗址保护领导小组,制订具体保护实施方案,明确保护目标和相关单位责任。

2.制定革命遗址和红色史料普查工作的常态化机制。由组织、宣传、党史和政协文史委等部门牵头成立红色文化普查领导小组,认真开展革命遗址和红色史料的普查登记和造册登记工作,全面了解掌握红色史料情况。

3.确保资金投入。建议上级对欠发达地区的革命遗址保护重点给以资金和政策倾斜,增加革命旧址、遗址、遗迹保护经费,加大开发力度。通过引进知名企业投资红色旅游业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解决革命遗址、遗迹及纪念设施所需的维护、开发经费。

4.落实管理人员编制和管理问题。针对不同类型革命遗址纪念场馆规模,从人员配置等方面编制好管理队伍,落实专业队伍管理。解决专人管理和专项经费问题。对一般的纪念设施解决专项管理经费。

5.统一规划开发利用。在当前实施振兴乡村建设中,各级政府要对各地革命旧址旧居及纪念设施的保护利用一并纳入规划。建议党史会同住建规划部门对全市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做好统一规划,有序推进红色资源的开发,成功打造陆丰红色文化名片。

6.建议将陆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大会会址遗址修复保护并打造好,恢复原来苏维埃政权成立大会时的模样,将它打造成陆丰红宫。配建陆丰革命历史展馆、安放先烈雕塑、开设陆丰市红色文化讲习所,将这个会址打造成缅怀革命先烈及党史教育、廉政建设、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7.建议着力打造周恩来同志纪念馆,把纪念馆和周恩来同志活动居址、渡海纪念碑连线成片打造。在往渡海纪念碑沿途设置多组雕塑群加文字说明,把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革命先辈南下广东,进入陆丰,在甲子、湖东、南塘、金厢沿途经过、驻扎过、战斗过的历史事件一一再现;配套先进的声、电、灯、光、影,融入地方传统文化元素,或视频展示,或实物展览,或多种艺术形式演绎、叙述,把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在陆丰的生活、战斗故事,运用丰富而灵活的形式进行宣传、讲解,讲好陆丰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8.总结、凝练海陆丰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研究、总结、凝练出海陆丰革命精神,把海陆丰革命精神的内容、实质、意义,言简意赅的进行总结和凝练,广为传颂。

9.以海陆丰革命斗争历史为创作素材,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通俗易懂、激奋人心的戏剧、音乐、文学作品、书画艺术作品等等,通过文艺宣传的形式广泛宣传海陆丰革命精神,宣传海陆丰人民的革命情怀,宣传海陆丰红色文化,从而更好更广的传承红色基因。

 

                       陆丰市政协革命遗址调研组

2018年10月11日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