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提案>>正文内容

关于在陆丰金厢滩建设周恩来同志纪念馆的建议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在陆丰金厢滩建设周恩来同志纪念馆的建议

陆丰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

提案者:邓报国等17位委员

案由:

海陆丰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是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起义部队最高领导人周恩来同志在叶挺、聂荣臻等领导的陪同下,率领起义部队余部南下潮汕进入海陆丰,途中不幸患病且病情严重。到达陆丰后,在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杨石魂的护送下,抵达金厢黄厝村黄秀文(时任中共南塘区委书记)家治病。此时,党中央部署起义部队领导人周恩来等要绕道到香港前往上海党中央,起义部队继续留守广东。在黄厝村治病停留十多日后,病情稍好转就在黄秀文等人的护送下,冒险从洲渚村海滩乘渔船去香港。在海上颠簸了一昼夜,历经波涛骇浪的极度险恶,在香港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的接应下,周恩来等才安全上岸隐蔽入香港,并在其后从香港转到上海党中央。可以说陆丰人民为保护周恩来同志和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

我国现代著名诗人、书法家赖少其为纪念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老辈革命家 1927年抢渡香港时的情景, 在碣石海周恩来渡海处写下:“洲诸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清,猛如下山虎。”雄伟诗词。因此,尽快建设周恩来同志纪念馆是势在必行,正逢其时。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去了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牢记使命。充分利用和挖掘有价值的红色基因,因此,我建议尽快建设周恩来同志纪念馆,把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领导人的革命历史以及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地区进入海陆丰的这段光荣革命历史展现给后人,达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区精神,推动红色旅游,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从而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双赢。

建议:
1、市委市政府尽快成立建设周恩来同志纪念馆领导小组,并设立相应的办事机构,做好筹建工作。
2、建设资金来源,可以充分利用海陆丰革命老区纳入国家扶持欠发达老区范围以给予优惠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争取早日建成使用,将红色革命的火种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