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浅析人民政协在畅通和石宽群众 利益表达渠道中的作用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0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浅析人民政协在畅通和石宽群众

利益表达渠道中的作用

 ——兼谈陆丰政协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取得工作实效的实践

作者   李小洁

 

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这是人民政协的项基础性工作。早在2004年,十届全国政协二次全会就第一次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物重要内容写进了政协章程,这充分体现了反映社情民意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今天,人民政协不断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上下功夫,不断地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的表达渠道。而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人民政协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特殊功能作用、参政积极作用和综合能动作用这三方面,而且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显得不可替代!

一、以“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角度看,彰显了特殊功能作用

众所周知,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部门,一头连着群众,既可以给党委、政府提供信息支持,也可以为广大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提供了独特视角。从“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站位上看,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到了如下的特殊功能性。

(一)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着“告诉有门”的作用。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社会矛盾与纠纷,群众会有一些诉求,这些社会矛盾与诉求往往是“告诉乏几”,最多只能依法到信访部部门反映、、告知和投诉。但是,政协可以通过自己的优势,让群众的诉来、群众的利益表达  “上得来”,传递给党政部门,使群众的利益表达“告诉有门”。

 

(二)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着“直通快车”作用。政协有着一条直接连通党政的“绿色通道”,凭借这条通道,政协就可以将群众的利益表达、呼声感望等,上传给党政部门,甚至可到党政领导,使群众的利益表达搭上“直通快车”,及时而迅速地传达党政部门和党政领导,有利于促进些问题的直接解决。

(三)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着“组织化表达”的作用。群众的利益表达与心感诉求,毕竟多是个人为主的,表达的是一种个体性,然而,政协可以借助这个组织机构,通过建立分类别或分区域的组织渠道,将群众单个的声音,转化成组织化的声

音去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让社会能够倾听到他们的心声。 比如,由于陆丰部份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超速、 闯红灯、逆行、非机动车和行人抢道屡禁不止,加上执法不严,导致交通事故经常发生,有群众对此要求,加强陆丰市交通综合整治。本届陆丰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调研,将群众的心愿诉求上升到提案形式,用组织化的声音向陆丰市政府做了反映,从而促使这一问题的解决。

(四)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着“化零为整”的作用。在基层,群众的利益表达与心愿诉求基木上都是分散、零碎与不集中的,人民政协通过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做到知晓民情、了解民意,将群众分散的、零碎的与不集中的利益表达与心愿诉求,进行整合,及时传达给党政部门。比如,陆丰市许多市民先后反映,市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就在螺河下游茫洋附近,螺河水从上游到取水口达几十公里,途经螺溪、南万、河田、河口、大安等多个乡镇,深受污染,应该想办法确保陆城居民饮水安全。本届陆丰市政协委员为此进行了实地查看,深入调研,“化零为整”,形成重点提案,向陆丰市党政强调,加快龙谭水库引水工程和陆城新自来水厂建设,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市民先后反映的东海大道北段华辉路与324国道交叉出口存在安全隐患、尽快落实东海镇神冲桥和永泰路修建工作等这些利益表达与心愿诉求,本届陆丰市政协也是采取“化零为整”及时将信息传达给党政部门,促使问题早日得以解决。

二、以“人民政协为国家”的角度看,体现了参政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人民政协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地参政议政,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人民政协又始终体现出积极性与主动性。这主要表现在如下二点:

(一)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强化民意功能,提升履行职能水平的作用。
人民政协极力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这本身就是民意功能的强烈体现,却又实实在在地有助于提升政协的履行职能水平。比如,在陆丰全市上下积极推进创文、建设美丽新陆丰的热潮中,本届陆丰市政协从服务大局出发,针对陆丰城区内许多道路如南堤路、北堤路、人民路等,长期被小吃拥占挤占,既妨碍交通,又污染环境这一现象, 同时充分调研和探讨群众提出的建立陆丰东海美食一条街的意见,向陆丰市党政领导提出科学建议,打造陆丰东海镇美食一条街,集饮食、观光、娱乐、购物一体,这样,既能更好地发扬和传承陆丰美食文化,构建陆丰消费新高地,满足百姓更高质量的消费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升陆丰城市形象,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还可以扩大就业途径。向政府展示了“一片三得”的履行职能水平。又如,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节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陆丰的发展,根据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与向往的意愿,陆丰市政协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专题调研,把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与向往的意愿,用重点调研的形式书面表达,让群众的利益表达与意愿诉求直接上达陆丰市党政领导,在实践中不断强化。

(二)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起着强化政协委员社会角色的主体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本来就是政协委员一项应尽的义务,政协委员大多数处于第一线岗位,联系群众最直接、最方便,能够及时地捕捉群众中的“第一信号”,了解群众思想上的“第一意愿”,体察群众情绪的“微妙变化”,反映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因此,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政协委员社会角色的主体作用也被充分展示出来。本届陆丰市政协引导委员履职尽责,参与、服务社会管理,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倾听民声、休察民情,当好反映杜情民意的信息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当好协助化解社会矛盾的调解员;心系百姓、排忧解难,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当好建言谋策的调研员,在服务社会管理的履职实践中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同时,要求在委员中开展汇聚民意的活动,比如规定每个委员每年至少要写一个提案、提一个建议、报一条民意等。比如,政协委员对群众反映的碣石“洋垃圾”这一热点和焦点问题,深入碣石,进行实地视察,还开展了建立清理整治碣石“洋垃圾”长效机制的专题调研,从中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充分展示自己的主体作用。

三、以“人民政协为社会”的角度看,发挥了综合能动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政协工作的第路径,推进政协在群众利益表达中的融合对接。为了真正能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除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信息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之外,人民政协还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综合能动性。

(一)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的基础作用。政协各专委会不仅集聚了各专业的人才,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富矿”,同时又是政协委员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开展调研、考察、建言献策等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是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集道的一大力量。因此,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指导和督促各专委会每年在组织委员开展座谈、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参政议政等活动时,自觉主动地做好了解、汇集、分析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努力使其始终贯穿于专委会各项工作之中,并互相促进。

(二)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的支柱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是政协主要参加单位,是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的重要力量,有着支柱作用。他们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往往具有战略性、科学性、超前性的特点。因此,咬、要不断的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及时把他们从群众中汇集来愿望和要求,意见与建议,反映给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供他们在决策时参考和工作中采用。

(三)充分发挥各界别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的纽著作用。界别是一个特殊社会群体,是政协组织的一条不可缺少的纽幕。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界别将群众的意愿、诉求等形成价值共识后所反映的,是一种带有群体性、普遍性、倾向性的“信息”。因此,进一步抓好界别视察、界别调研等活动,使各界别在政协畅道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更好地发挥出纽带作用。

(四) 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的信息平台作用。政协机关应及时将政协委员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以文件材料汇编等信息媒介和传真、电子邮件等先进的通讯联络方式报送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政协领导,供他们在决策时参考,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

总之,只有不断在完善和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充分发挥政协的这些作用,才能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才能使各种利益诉求得到统筹协调,才能使各种矛盾关系得到妥善处理,从而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