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人民政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0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政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作者   彭子新

 

党的十九大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20年全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的小康”是高水平的小康,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但我国现在仍然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何带领这些贫困人口走向小康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汇聚全国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统一战线的重要体现,发挥好人民政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意义重大。

一、建言献策,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是政协的主体,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都是通过政协委员的活动来实现的,只有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政协的整体职能才能充分发挥,政协履行职能才富有成效。政协委员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政协会议和政协活动对国家的重大战略大政方针进行有效协商,发挥政协力量,可以提高国家方针政策制定的民主性与科学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举措。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社会各方的协同努力,在这重大国家政策的制定实施上,人民政协积极参与,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意识,明确自身应有权利。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有着紧密联系,最接地气,能够真实地反映底层民众的真实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帮扶,必须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瞄准精准发力,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把“输血型”扶贫变成“造血型”扶贫,政协委员要有效参与到扶贫中来,就必须提高履职意识,一方面,政协委员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深入调研,为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实施提出具有科学性、借鉴性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政协委员拥有提案权、建议权,他们可以通过政协会议或政协活动,将自己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的建议和措施,以提案或者建议的形式,提送党和政府部门;我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方式,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办案机制,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富有成效”的良好风尚,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精准脱贫目标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

第二、创新政协委员参与方式,广纳政协委员智慧。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对如何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自已独到见解。我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通过政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为委员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创造条件,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原则,让广大政协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切实保障委员民主权利,真正把各方面真知灼见汇聚起来,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政协力量。

二、牢记使命担当,发挥政协的独特作用

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开展工作靠的不是权力和纪律约束,而是智力和影响力;靠的不是“说了算”,而是“说得对”。政协的工作方式,主要是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论和提案信息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能否被党和政府采纳落实,关键要看参政议政能否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是一个惠及广大民众尤其是七千万贫困人口的民心工程,是我国自开展脱贫扶贫工作以来,扶贫政策从“重点扶贫”“普遍扶贫”到“精准扶贫”的重大转变,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民心所愿,众望所归。陆丰市政协为响应市委号召,积极开展助力扶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真实信息,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加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做到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此外,在委员中积极开展“爱心行动”公益活动,募集善款开展“扶持一批山区、贫困地区公益项目,扶助一批特困单亲家庭,资助一批贫困优秀学生,奖励一批在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分子,支持一批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等“五个一批”公益活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政协力量。

三、以钉钉子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庄严承诺,人民政协责任在肩,责任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组织引导政协委员一天一天踏踏实实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使精准脱贫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扶贫更要扶志,扶贫不在于仅仅从物质上使贫困人群脱贫,更要从精神上使贫困群体脱贫,要使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人民政协汇聚了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行家里手,政协委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对贫困地区进行教育支持、文化建设的智力支持,开展产业扶贫、劳动培训、科技服务、文化下乡、医疗进村等扶贫活动,真心帮扶困难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使扶贫扶到点上,扶在根上,使贫困群众挖掉穷根,脱真贫,真脱贫。

四、发挥政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示范作用

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包括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政协的基层组织密布在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一级也有政协的基层组织,这些组织为民族团结、地区稳定、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要搞好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要努力促进各方面的团结,主动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党派、团体机关的沟通联系,理顺和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力。在开展政协会议和各种活动中,要加强协调,互相尊重,与人为善,遇事多商量,不推诿,不扯皮,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在横向协调、对下联络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诚恳待人,努力与各方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人民政协要认真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组织委员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责任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要准确了解精准扶贫,即弄清楚精准扶贫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以及“精准扶贫”的意义作用、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方针政策、主要措施、督办落实、监督管理和支撑体系等等。在这一基础上,要组织委员经常深入基层、联系贫困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了解群众实际需要,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活动中去,当好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宣讲员,让贫困群众真正理解国家扶贫政策,让群众从思想上解放出来,理解好政策,实施好政策,努力投身到精准脱贫的事业中来,确保扶贫成功。三是鼓励委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模范作用。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的优势,调动各种资源,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实施,在产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发展教育、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公共服务、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参与扶贫工作,将精准扶贫变成每个团体每个人的事情,将分散的社会力量,凝结成合力发挥作用。今年6月,全国政协委员龚俊龙先生捐赠3.6亿元建设市第二人民医院,陆丰市政协副主席吴远溪先生捐赠3.5亿元建设龙山中学新校区和大安中学新校区,外出乡贤情系桑梓,慷慨解囊的义举,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有力推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为精准脱贫注入新的政协力量。

我市是革命老区,沿海欠发达地区,截止2018年3月底,全市共有相对贫困户18520户69454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2672户61104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5848户8350人。扶贫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扶贫攻坚的任务重,难度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我市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政协要做好扶贫这篇文章,必须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唱一台戏,要把履职的着力点放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研究思考上,放在困难群众的增收致富的对策分析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扶贫工作,为此,还应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帮扶责任。人民政协要把精准扶贫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迅速掀起脱贫攻坚行动,要瞄准脱贫对象,凝集帮扶资源,开展帮扶项目,落实脱贫政策,稳步推进减贫目标任务,真正做到针对不同贫困区域发展环境和条件、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从而达到帮扶脱贫致富的目的。

(二)协同各方参与,强化扶贫力度。人民政协要加强与社会各方的沟通协调,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渠道,发挥扶贫开发和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枢纽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扶贫到户、分户施策的原则,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全力推进扶贫产业富民行动。

(三)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强农战略。扶贫工作要与推进乡村振兴、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相对接,要积极推进“一镇一品、一村一业”,按照体现地方特色、选准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优势,建设一批具有长效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建设特色小镇,全域打造美丽乡村。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个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围绕“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打造一批独具一格的特色小镇,发展红色旅游、滨海旅游、宗教旅游、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以区域整体发展提升带动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使陆丰成为吸引四面八方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乡村多元化管理体制,提高农村现代化治理能力,要搞好土地确权和“三权分置” ,更好地促进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农业发展支撑体系,让农业真正成为有钱可赚的产业,由此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从而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补齐乡村发展短板,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