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发挥作用机制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0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发挥作用机制

作者  佘镇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的一项基本功能,就是各党派以政协为平台,民主协商建国大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协商民主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即“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新的政协章程中增写了:“促进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等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对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发挥作用机制,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更好地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是新时期的一个重大课题。我认为,应该做好三各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参政履职水平,打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发挥作用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参政履职水平,更好的发挥在政协中的作用。

(一)坚定信念,提高参政意识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加强学习,坚定政治信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因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到不管任何时候遇到任何困难和风险,都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提高参政意识,要在多党合作的体制内审视自己、完善自己,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具有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主监督的主动性。作为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履行委员职责提升到执行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来认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二)合作共事,提高履职能力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参加政协召开的相关会议和组织的集体视察考察活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政协章程规定的职责,忠实履行政协会议的决议,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社会最新动态及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要求,认真听取广大群众对中共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地把群众的具体利益和所代表的界别利益放到国家利益的大局中去认识,使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具有现实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认真写好提案、调研报告,使中共党委和政府制定的政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也肩负重要的历史责任,但由于没有参加党派,因此我们要加大无党派人士的管理和培训工作,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水平。

(三)凝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

民主党派具有独特的政党优势,无党派人士却具有位置超脱的优势,他们大部分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背景,参政议政的领域十分广泛。因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以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切入点,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建民主科学之言、谋改革发展之策,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的整体功能与自身优势,为社会和人民谋福祉。

二、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搭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履职的平台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要充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协商活动,把政协打造成永不闭幕的协商平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为中共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助力当地重点工作开展、重大政策落实、重要问题解决。运用委员集体视察、民主评议、专题调研、明察暗访、选派特邀监督员等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有关法律法规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民生实事落实等,认真开展民主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有关方面的问题妥善解决。政协要畅通建言献策梁道,搭建民族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履职的平台。

(一)以政协例会为重要平台。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在政协会议上以本党派的名义以及无党派人士发表意见,表达声音,共同协商讨论当地的大政方针。
(二)以专门委员会为重要依托。在组织调研、视察中,注意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进行。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和各专委会的职能特点结合起来,既能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能提高政协议政建言的质量。
(三)以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为重要手段。采取党派提案进行公开办理、答复等措施,增强各民主党派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制定《提案征集与办理办法》,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规范性和程序性。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协委员中聘请特约信息员,对他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及时进行编辑整理,转报有关部门处理,并跟踪和督办。
(四)以专题议政会为途径。让中共党委、政府领导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体现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重要机构、重要场所的作用,充分表达他们关注的热点和意见,巩固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的政治基础。

三、完善履职管理机制,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发挥如何,是衡量多党合作水平的重要标志。政协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的要求,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共党委、政府决策中的重大事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搭建更宽广的舞台。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运用各种协商形式,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组织,监督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等情况;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创新协商方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广泛协商,以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基础达成共识,并促进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合作共事。

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引导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委员管理方面,我们可以对委员履职情况建立专门档案,从参加会议、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全面掌握委员履职成效,作为委员届中调整和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做好评先树优工作,积极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先进组别(界别)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展现政协新气象、树立政协新形象。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