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文章>>正文内容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0 发布者:liang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作者  黄夏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从探索改革路到实现中国梦,始终有一盏明灯指引,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要在中央,事在四方”。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坚持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有效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主要要做到并坚持下面几点: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力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关键所在,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切自信都无从谈起;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四个自信”根植于心、笃定于行,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本质要求。我们筑牢“四个意识”,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为旗帜、以中国共产党的方向为方向、以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必须坚定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毫不动摇,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开展工作“航海灯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特点,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要求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方面,人民政协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将履职活动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报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另一方面,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既为政协工作把方向、指路定位,又切实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同级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

二、政治坚定,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指向

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

(一)政协要进一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中共中央权威,首先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务必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经常主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政协要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色。政协作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我们要坚决反对西方错误思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政协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责是统一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深刻认知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始终坚持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确保政协工作不跑调、不偏颇、不越位。

三、确保实效,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要管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政协工作全部过程和各个方面贯彻党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

(一)确保政协正确政治方向。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就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重要原则、基本任务、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提出了工作遵循。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政治立身、政治为本,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自觉、政治担当;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制定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坚决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将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报党委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决策程序,作为工作要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政协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做到准确认识大局,主动服从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找准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政协党组要议大事、抓大事,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重大民生热点问题,发挥好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履职方面,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综合运用协商、监督、议政等履职方式,把履职计划和方案落实好,把调查做深,把研究做实,把意见建议提准,把监督做好,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三)坚持不懈抓落实。真正把抓落实作为政协的履职之本、成事之基。抓落实,就是政协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计划的落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党和政府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彰显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优势。抓落实,关键在于把创新的精神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要高度关注政协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度关注提高议事质量、发挥智囊作用,高度关注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提升政协的各项工作。抓落实,必须充分调动政协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紧紧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每一名同志的智慧和力量,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抓落实,一定要注重发挥机制和制度在政协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努力做到机制制度要完善,贯彻执行要严格,责任落实要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任、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抓落实,政协机关要走在前面、干在前面,切实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提升境界、改进作风,严格要求、树立形象,切实解决好“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的问题,努力在自身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来自哪里?答案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