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文化>>正文内容

碣石五色狮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2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e6%96%87%e5%8c%9653

碣石“五色狮灯舞”在明代初期,通过驻守在碣石卫城的军人传入碣石,并逐渐融入当地民间传统文化,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舞蹈,在民间深受欢迎且代代传承。清光绪年间黑旗军首领、民族英雄刘永福任碣石总兵时,极力提倡舞“五色狮灯舞”这一既能强身健体又象征吉祥如意的活动,达到极盛时期。

碣石“五色狮灯舞”狮身高2.8米、长3.2米、宽1.2米。“五色狮灯”内空,由竹片制成骨架裱上薄棉纸或绢布,在头部和尾部体内安装火烛装置,腰身用软丝连接,五只狮分别绘上青、蓝、红、黄、深蓝五种颜色以及图案、花纹。表演时高举舞动并由大唢呐、大锣鼓等乐器吹奏正字戏昆牌子伴奏助威,同时有“五福头”和“三扇灯”穿插舞场伴舞助兴。场面生动活跃、威武壮观,夜间点上火烛舞动表演时更加神气活现、光彩夺目。相传大狮能吞食世上“恶煞”,给人们带来吉祥喜庆,因此“五色狮灯舞”所到之处,人们鸣炮、喝彩助威、热烈欢迎,称之为“瑞狮起舞”、“五彩献瑞”。

2010年8月碣石五色狮入选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