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文化>>正文内容

甲子英歌舞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2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e8%8b%b1

甲子英歌是陆丰市甲子镇民间艺术品牌,历史悠久,始于1392年间,是当地传统古老的民间舞蹈,多用于广场、游行表演。甲子英歌乡土气息浓郁,气势磅礴,武姿英俊,动作有力,步伐沉稳,被专家誉称为“武当一叶”。2005年参加泛珠三角地区(九省及香港、澳门)艺术表演赛荣获金奖,2007年6月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6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9月代表广东省参加在山西大同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九届中国云冈文化节展演评奖活动,荣获艺术展演金奖。2012年3月,参加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一登台表演就吸引了全场的眼光,赢得主席台上领导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2013年3月15日至20日,甲子英歌应中央电视台、中国舞蹈家协会邀请参加2013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舞蹈晋京展演活动,备受现场观众及专家好评,节目录制后于7月16日在CCTV3“舞蹈世界——舞蹈全民星”栏目播出。

甲子英歌取材于水浒传梁山泊好汉乔装混入大名府营救卢俊义的故事。完整队列有三十六天干、七十二地煞共一百零七好汉,前有手舞神蛇的时迁开道进行表演。舞台队列分六队,分前24人(即八卦24纯阴),后12人(即八卦12纯阳),由李逵、杨志等36好汉领队。他们画不同的脸谱,头戴雉尾双龙武生冠,身着白襟环花束袖黑衫,腰束腰牌兵器,脚踏侧佩铃草鞋,手执双棍或单小棍和小铃鼓,随着“咚咚咚,隆咚咚”的锣鼓节奏,迈着传统武当太极蜈蚣步子,步调一致,齐声共舞。表演动作有:削槌、伏槌、掺槌、穿龙等动作。队伍整齐雄壮,随着英歌表演交换走动,形成太极八卦图,动作整齐,气势雄壮,展现出梁山泊好汉的英雄气概,深受群众和海内外侨胞赞赏和喜爱。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