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文化>>正文内容

大安滚地金龙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2 发布者: 字号:[大] [中] [小]

%e9%be%99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编入《中国舞蹈志》的大安南溪“滚地金龙”始创于南宋,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明嘉靖年间,黄氏光昭公一支从福建漳州移居广东陆丰大安南溪村,并带来“滚地金龙演史传”。陆丰南溪村始建于明代,历来民间艺术承传声誉甚好, 1996年被广东省文化厅授予“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称号,黄氏南溪“滚地金龙”繁衍了十七代,代代都有继承传统的艺人。

南溪“滚地金龙”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连成一体。演出时由二人进入“龙身被套”,一人舞龙头,一人舞龙尾,整个表演过程分为开场见礼,打围巡洞,游潭戏水,伸筋洗鳞,伏蛰闻雷,闻雷起舞,驾云飞腾,收场还礼八个舞段,其结构简短精彩,严密紧凑,波浪起伏,动静结合,和谐协调,一气呵成。八个环节是模仿龙的旋舞飞腾、戏水嬉耍、沉思奋醒、柔静盘曲、勇猛奋进等精彩动作,两人配合默契,舞韵独特,细腻神妙,翻滚自然,栩栩如生,环环相扣,成为完美的艺术整体。造型美、表演艺术美和内在美高度统一。其在造型上,除唯妙唯俏地再现龙的体态,还体现了龙的国度、龙的文化内涵和承传,如龙头正面顶上嵌着一个很突出而显眼的“太极八卦图”——此乃中国文化的哲学概括和象征。例如八个环节中的“驾云飞腾”的发动是纯阳的乾;“伏蛰闻雷”的沉静是坤;“伸筋洗鳞”的休闲神态是静中有动,刚中有柔的离和坎;“闻雷起舞”含有静中潜伏着动的震;“打回巡洞”是动中有静竣沉着之谦静的巽,“开场见礼”是谦卦,表示谦让和谐之意;“收场还礼”亦是谦和友善;动静刚柔一致。龙舞的伴奏是用威武雄壮,嘹亮开阔的陆丰正字戏的吹打乐,按不同的情节表演而吹奏不同的曲调,曲牌有[宫娥怨]、[哭皇天]、[山坡羊]、[八板头]等。音调随舞起伏,颇为优美而壮观,令人精神振奋。“滚地金龙”的完整性格是具阴备阳,能刚能柔,善静善动,能屈能伸,能显能藏,能上能下。既有“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又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既有变化无穷的深沉智慧,又“能兴云雨而利万物”的精神美德,即具有内外统一美。它的表演不但能增强人们娱乐气氛,健康身心,又能振奋人们的精神,使人们在困难面前坚贞不屈,勇气十足,向前迈进,克服困难,战胜灾害,创建和谐新家园。真正体现了以正祛邪的客观真理和科学价值。因而滚地金龙每到之处都受到人们热烈欢迎,并给人以启迪、喜悦、美好、幸运之感。

1986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电视部举办的全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比赛,荣获三等奖。

1989年10月应邀参加广东省第二届欢乐节演出。

1996年10月参加亚太地区帆板锦标赛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

2002年1月参加广东省首届民间表演艺术(动物舞蹈)大赛,荣获“肇庆奥星杯综合舞”金奖。

2002年10月参加广东省首届民间艺术表演大赛,荣获金奖。

2002年5月参加广东省民间表演艺术湛江邀请赛,荣获金奖。

2005年8月参加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暨民间艺术表演赛,荣获“优秀作品”奖杯。

2005年9月参加泛珠三角(广东汕尾)民间艺术节民间艺术表演赛荣获金奖。

2005年11月参加广东省岭南民间艺术汇演荣获金奖。

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11月参加澳门回归十周年艺术专场演出。

2011年6月参加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舞龙)大赛”荣获金奖。

2011年12月,荣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3年5月23至29日,大安滚地金龙首次走出国门到访白俄罗斯、乌克兰参加“广东文化周”活动,在白俄罗斯、乌克兰进行演出活动,2015年1月赴美国纽约演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滚地金龙精彩演出,受到外国观众朋友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