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文化>>正文内容

陆丰皮影戏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2 发布者:lfszx 字号:[大] [中] [小]

%e6%96%87%e5%8c%9644

陆丰皮影戏《鸡斗》剧照

陆丰皮影戏,闽南语系地区亦称皮猴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皮影戏经以兽皮雕镂成影人,借灯光显影于屏幕表演故事,是中国民间最古老的戏曲形式,它是集绘画、雕刻、制作、表演、音乐、舞台技艺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中国皮影素有北路、南路之分,陆丰皮影戏是南路影戏唯一仅存的一支,是我国三大皮影系统之一的潮州影的唯一遗存。它的艺术传统优秀古朴、音乐唱腔甜美丰富,紧随时代、锐意革新,将水墨画、通花剪纸、单线平涂等各种民族绘画形式,成功地运用于舞台美术;影人、道具雕刻精致,色彩鲜艳,表演细腻生动,形象逼真。

考诸史籍,影戏起源于西汉,宋.耐得翁《都城纪胜》、孟元考《东京梦华录》、明.高承《事物纪源》都有作详尽记载。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剧本《荔镜记》第六出“五娘赏灯”就记述有影戏,唱“打锣鼓动乐抽影戏”的记载。

%e6%96%87%e5%8c%9642

陆丰皮影戏精品剧《嫦娥奔月》剧照

明代《碣石卫志;民俗卷五》的手抄残本,对当时陆丰影戏做了详尽的记载。据陆丰陈氏族人陈维尧先生(熟悉地方史)说:“影戏是南宋末期由闽南移民带到现在的海陆丰地区,明万历年间,闽南漳浦县陈天隐移居海丰县坊廊都将军池村(今陆丰市内湖镇内湖村)后,创办有皮影戏班。到了明代末期,内湖、南塘、甲西等地也有了影戏的班社。”清初,其它地方的影戏遭到空前大劫,但僻处陆丰的影戏,未受到波及。清末,影戏班社增至20个左右。民国初年,陆丰影戏界中出了有“功夫真本,任考不倒”之誉的著名艺人陈乃月。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影戏艺人蔡娘盼、蔡强(别称皮猴强)、卓勤、陈炎(称陈先生)、陈宗尧、王兴(别称皮猴兴)等艺人也很出名。还涌现出蔡娘仔、卓幼儿、陈祖德、王怀、卓智伍等著名艺人。当时皮影演出的剧目相当丰富,可以一连演出七十五个夜晚不重复,盛名的传统剧目有四大连戏:《高文举连》、《祝英台连》、《秦雪梅连》、《吕碧英连》;另外还有《三十六变》、《桃花过渡》、《张碧英》、《珍珠记》、《杜十娘》、《波月洞》、《李彦荣认妻》等几十个剧目。

%e6%96%87%e5%8c%9641

1978年彭美英在导演陆丰皮影戏《哪吒闹海》时首创皮影戏正面影身,《中国皮影戏正面影身第一“家”》于2015年3月被省政协录入《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

1957年陆丰成立皮影剧团,并于1978年由剧团导演彭美英等人首创了正面影身,同时,按人物关节设计制作影身,使影身四肢灵活、更具表现力,表演逼真、细腻生动,正面影身的首创,被德国木偶、皮影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唱腔以正字戏曲牌为主,易语而歌(用地方方言演唱,称白字曲),融合地方渔歌小调,自成一格。

%e6%96%87%e5%8c%9640

陆丰皮影戏《飞天》正面影身

陆丰皮影戏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名扬海内外。陆丰皮影曾多次赴京参加汇演,所演剧目如《战恶鲨》、《鸡与蛇》、《龟兔赛跑》、《飞天》、《鸡斗》、《哭塔》等,广受好评。

2006年陆丰皮影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11月27日,中国皮影戏(含陆丰皮影戏)参评世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丰皮影戏是汕尾市首个也是唯一被评为“世遗”的项目。

1987年受省政府指派,前往日本兵库县(省)、神户市等,进行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演出。

1991年应香港市政局邀请赴香港参加国际综艺合家欢演出。

1994年德国木偶、皮影专家一行4人,专程到陆丰考察陆丰皮影艺术。

2008年6月参加北京“全国皮影传统流派雕刻精品展览”、并与全国各地皮影剧团进行雕刻、制作、表演等艺术交流。

2009年10月,参加广东省与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会展演,其独特的表演技艺受到中外观众的高度赞扬。

2010年7月,应邀参加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展演,受到中外友人的好评。

%e6%96%87%e5%8c%9645

陆丰皮影戏《哭塔》剧照

2012年5月27日至6月3日,陆丰皮影戏应邀参加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凭借《哭塔》一剧荣获“最佳传承奖”,这是陆丰乃至汕尾地区文化艺术领域首次获得的国际性奖项。

2012年12月,陆丰皮影戏参加“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戏中青年技艺大赛,荣获“最佳表演奖”。

%e6%96%87%e5%8c%9643

陆丰皮影戏因在中国皮影史上首创了皮影正面影身,被中央电视台特邀,于2012年11月登上了央视CCTV-4《城市1对1》的舞台,向全球展示了陆丰皮影戏精彩的表演技巧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2013年2月,由深圳市潮汕商会、香港潮商卫视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潮人春节文艺晚会”上,陆丰皮影戏携优秀节目《飞天》参加晚会表演,节目于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在香港潮商卫视和粤东四市电视台同步播出。

2013年5月,陆丰皮影戏应福建博物院邀请参加福建省“文化遗产大看台”展演活动,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2013年7月26日代表汕尾地区应邀参加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展示了陆丰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独特艺术魅力。

2014年9月参加在哈尔滨市举行的“金狮奖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阿星游历记》荣获 “表演奖”。

2014年11月15日参加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广东省第十二届艺术节”展演活动。

2015年1月10日-13日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汇演。

2015年3月被省政协录入《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

2015年4月1日-3日参加在开封市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皮影山花奖展演”活动中荣获“金奖”。

闹海

2016年打造出两部传统精品长剧《嫦娥奔月》《哪吒闹海》。

2016年10月10日至15日,凭借精心打造的《嫦娥奔月》选场参加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青年演员再次荣摘“优秀技艺传承”奖和“传承新人”奖。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