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陆丰皮影戏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5 发布者:liang 字体: | |

江海滨

一口述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陆丰皮影戏在各级党委政府,宣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新走进了辉煌,小皮影、大世界,小小屏幕、撑起大大一片天。陆丰市皮影剧团是广东省唯一的国有专业皮影戏剧团,是中国三大影系“潮州影”的惟一遗存。近年来得益于党委、政府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政策上的支持,2012年由剧团转制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2006年6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11月作为中国皮影戏重要的一支流派,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汕尾市首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陆丰皮影戏已成为我市一张绚丽夺目的文化名片。

陆丰文史.1

陆丰皮影戏艺术是一种集绘画、雕刻、制作、音乐、表演、舞合技艺于一体的专业艺术,皮影的影人、影景以牛皮制作,影人高约60公分、五官轮廓分明、四肢比例与真人相仿,关节手脚活动自如,眼睛能转动、口可开合。制作影人、影景运用錾刀、雕刀等雕刻技法,先作鉴刀鉴出轮廓、后用雕刀加以修饰;旦角两臂采用布帛制作构成水轴,使动作柔和优美而多变。把水墨画、通花剪纸、单线平涂等各种民族绘画形式,成功地运用于舞台美术,影身、道具雕刻精致,着色艳丽、通体透彻。1978年由剧团导演彭美英等人首创了正面影身,同时,按人物关节设计制作影身,使影身更灵活、更具表现力,表演逼真、细腻生动。音乐唱腔用正字戏曲牌,易语而歌,称白字曲,后融入陆丰渔歌、民间小调和一些白字戏曲牌。

陆丰文史.11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解决陆丰皮影戏后继人才的培养,市委宣传部于2008年为中心招收了6名学员,(这是中心20多年来第一次招收新学员),并出资送专业院校培训,解决了中心艺术人才青红不接的问题。借此东风和剧团转制的契机,中心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争取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选送艺术骨干到上海戏剧学院、陕西渭南学院等高校培训学习。积极与上海戏剧学院沟通,商请前来陆丰共建“上海戏剧学院传统艺术人才培训实践(陆丰)基地”,推动陆丰传统艺术人才培养和引进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工作。还与学校合作,开设皮影人才培训班、派出演员到校指导学生学习皮影艺术。

中心在艺术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贡献,得到了上级的嘉奖和肯定。2012年1月被省文化厅确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6年6月被国家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016年5月被中共陆丰市委宣传部、陆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陆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陆丰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监督办公室联合授予“陆丰皮影动漫基地”;2016年8月被中共陆丰市委组织部、陆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确定为“汕尾市艺术人才驿站(陆丰基地)”;2016年12月被广东省人社厅、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授予“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中心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1人、汕尾市级传承人2人;现有三级演员5人、四级演员11人。2013年6月中心林雪萍同志被中共汕尾市委组织部、汕尾市人才工作小组授予“汕尾市拔尖人才”称号;2016年3月被广东省妇联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自2007年恢复演出以来,中心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部署下,开展整理工程,并进行数字化归档工作。整理重排的剧目有《飞天》《鸡斗》《哭塔》《嫦娥奔月》《哪吒闹海》等多个优秀传统剧目,新创编剧目有《珍惜生命•远离毒品》《老鼠偷蛋》《猴子捞月》《金果园的故事》等十几个。中心秉持勇于创新的创作热情,围绕上级中心任务和满足观众的文化需求,创作出了一批符合时代要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陆丰文史.111

陆丰文史.1111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上级的支持下,中心努力拓展文化走出去渠道,2013年经文化部香港联艺公司推荐,应香港迪士尼乐园邀请,在香港驻场演出56天;2017年4月参加了匈牙利Karakulit国际皮影艺术节,这是陆丰皮影戏继1987年出访日本后,再次走出国门,首次走进欧洲的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8月、10月又应邀出访意大利、德国;2018年12月赴香港参加“香港连心计划惠民演出活动。自恢复演出十余年来,陆丰皮影戏参加国内外的展演和比赛,获得过国际、国家、省级的多个奖项,特别是2010年12月参加由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主办,在唐山市举行的“金狮奖第三届全国木偶皮影戏”大赛,参赛剧目《哭塔》荣获“铜奖”和“影身制作奖”;2011年11月参加“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参赛剧目《鸡斗》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舞台美术奖”;2012年5月由市委宣传部推荐的《哭塔》参加了“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并荣获最佳传承奖;2012年12月参加在西安市举办的“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戏中青年技艺大赛”,参赛剧目《飞天》荣获“表演奖”、《猪八戒背媳妇》荣获“优秀表演奖”;2013年7月《哭塔》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荣获优秀剧目奖;2015年4月《鸡斗》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皮影“山花奖”荣获金奖;2015年11月参加“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演出,参演剧目《嫦娥奔月•洛河相遇》荣获组委会颁发“荣誉奖”;2016年10月10日至14日参加在福建泉州举办的“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凭借精心打造的《嫦娥奔月•金乌逃脱》《嫦娥奔月•广寒造箭》荣获新人奖两个、《嫦娥奔月•嫦娥偷丹》荣获优秀技艺传承奖一个;2017年4月出访匈牙利Karakulit国际皮影艺术节,荣获组委会颁发“艺术奖”;2018年11月参加第七届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暨国际木偶皮影艺术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研讨会演出,参赛剧目《哭塔》,演职员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最佳传承奖”和“新人传承奖”等。所有这些成绩和荣誉,得益于各级党政和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充分彰显了陆丰皮影戏的艺术魅力。

2018年3月,在市领导高度重视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的精心组织下,全国木偶皮影工作年会顺利在陆丰召开,这是陆丰首个全国性的大型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专家学者齐聚陆丰,共商中国偶戏艺术的发展大计。年会的召开,奠定了陆丰皮影戏在中国偶戏界的地位,也是中心迎来一个新的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文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尤其是新时代要如何借助传统文化元素,打造红色文化精品,讲好陆丰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中心创作的导向。2018年全国木偶皮影工作年会召开时,原文化部艺术司副巡视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在参观陆丰金厢周恩来渡海处后,有感于陆丰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做的贡献,为中心创作了取材于陆丰红色题材的剧目《碧海丹心》。

人才培养、剧目创作、艺术交流相互促进,对陆丰皮影戏的发展具有深刻意义。我们坚信,陆丰皮影戏在上级党政和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历任团长(主任)的带领下,在陆丰皮影戏人的坚守和努力下,不论是保护和传承,还是剧目创作,都将会呈现出一片新的繁荣兴盛。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