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意韵浓郁百味生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0 发布者: 字体: | |

——陆丰桥冲镇大塘村古村落掠影

黄俊杰

入选“广东省第三批古村落”的大塘村位于陆丰市桥冲镇西南部,村落南北边各有一条河流如玉带般环饶该村,故称金带塘,简称带塘,后称大塘,以闽南褔佬话为方言。大塘村原住民有莫、萧、黄、李、廖、陈、卢等氏族聚居。明末清初,他姓逐渐外迁,大塘村最后成为卢姓集居地,现全村分南社、北社、明珠村、新乡。

走近这个古村落,蓦然间,一股浓郁的精神意蕴带着文化的百种韵味扑面而来。

街巷中的古意象

大塘村始建于明代1371年,总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现存布局整齐、规模颇大的明清时期闽南古民居群,是粤东地区保存较好的闽南民居建筑群的一个样本。

走进大塘戏仔街门内,走在有着岁月沧桑的石板路,每一块都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有一种踏实感;路两旁斑斓的条柱顶天立地,柱上雕刻着形状各异的图案,有兰花状,有动物,有青花瓷……令人眼花缭乱,令人神往;再往上看到古老的房屋,房屋外的阳台是一个拱形的,如同大坝通水的拱道,人住在里面生活仿佛回到了原始生活,也别有洞天。

大塘村传统民居大多为“下山虎”,小部分为“四点金”、“五马拖车”等建筑布局。该村以“漱芳斋”书院为制高点,中间与大宗祠坐东向西同向,南边坐北向南,北边坐南向北。全村祠堂庙宇分别同向穿插其中,构成一个和谐建筑群体。村的右前方设有大塘墟,我们又可见到特别的建筑美:两排上下连体的南洋骑楼式商住楼共60间,映入眼前。这是出生于大塘村的马来西亚槟城实业家卢文仪于1924年汇巨款所建的。大塘墟占地百亩,商住楼属同款相向分段建筑,中间留街道,中间留有一处墟埕与村广场连接,供村民开会、演戏和体育活动等,布局较为合理。保留至今,成为粤东地区不可得多的一道风景线。

流连在这里乾隆时建的古城墙前,驻足在场馆已倒塌、里面长满杂草灌木的武馆前,再看看一溜连体的九间楼,辗转于五间双层一排的花萼楼,古老的岁月和特别的时光,无不穿行在我们的思绪中,历史的哪一页似乎就在我们眼前慢慢地映过。

浓厚的宗祠文化

穿行于该村,明显地感受到:留存的祠堂庙宇多,共有30多座,而且都比较宽敞。

站在卢氏大宗祠前,大门口两边开有两个对称的小门,都有木棒可闩。仰望屋檐,瓦檐高筑,古色古香。屋顶梁檐上精雕细刻着各种图案,有狮子、有鱼、似鱼似龙的动物,惟妙惟肖,古朴典雅,大巧藏拙,技艺高超,是在别的宗祠很少见的,真令人叹为观止。大宗祠内有一幅诰封匾和林则徐题大塘卢氏宗祠壁书等,还悬挂着分别书写有“文魁”、“慈怀利济”、“光先海邑”、“奕世重光”、“诠选遗徽”等古牌匾。

在三房宗祠里,我们看到,祠已残破,但笃庆堂还在, “笃庆堂”牌匾上这三个字苍劲有力,势蕴千钧;后墙也保留建祠牌记和家约规条碑记。此外,还有封君家庙、乡贤家庙、东城公祠等。

追宗溯元、敦亲睦邻、光耀宗族的宗祠文化在这里表现得十分浓厚。以至于现在这里的人,一讲到自己的祖先,言语中就自然流露出自豪气。

浓烈的人文意蕴

这里可以说是俊采星驰,人才辈出。

大塘村卢氏是碣石卫的官宦望族。大塘村始祖卢天璜进士出身,在南宋高宗时官至中散大夫,任循州今惠州刺史。在他的子孙中,有名的是保城御寇、扶明抗清的卢锻,他官至明朝兵部职方司主事。曾倾家产率乡众力拒海寇刘香,五次将其击败于碣石卫海湾外;曾奉旨率部赴福建南安郡,赈济那里受旱灾的百姓;曾志结南明兵部兼礼部尚书黄奇遇,义军苏成、苏利,在碣石卫谋事抗击清军;后南明灭亡,遂举家迁大塘以养颐年,终不授清朝官职,表现出他的忠贞气节。另一个是勤政廉政的卢恩,官升兵部车驾司主事, 以老致仕,单车出都门,袱被萧然,囊无余物,可见清廉之至。

大塘村历代都非常重视教育。其中,卢怀韬心系教育,斥巨资为乡梓建私塾 “漱芳斋”书院,据说从乾隆26年建至乾隆37年历时11年才落成开学。书院建筑格局是在当时极罕见的五马拖车式,聘请了后任京官的泰盘名士邬士煌等执。据《陆丰县志》称,书院为陆丰县(清雍正年间始建制陆丰县)历史上第一所完整的学校。该书院沿用至20世纪八十年代大塘华侨学校建校才停教。

我们在大塘村的家训诗中读到:“先祖官途曾著绩,后人学业莫辞难。家声不坠情方歉,祖武能绳意始宽。寄语吾家诸子弟,好将文史用心观。” 崇文尚武、不畏艰难,建功立业、光宗耀祖的家族人文精神始终激励着村里的后代人,这也促成了该村的人才辈出。据村人卢金榜介绍,该村曾出过龙图学士、翰林洗马、公孙兵部以及司法、省元、孝廉、上舍、学禄、国谕、千总、知县等官职,庠生、贡生等不可胜数。至现代,大塘村每年考上大学的人数,也是邻村不可比的;村里已出了多名硕士、博士了。真乃地灵人杰。

特别的文化习俗

大塘村还因袭着一些独特的文化习俗。传承近二百年的开灯典礼风俗,将春节和元宵的喜庆连在一起,让村民过足快乐。据卢金榜介绍说,每年农历正月十一日,开灯典礼在大宗祠举行,仪式庄严与隆重。村里有新生男儿诞生,必须备办具有传统特色的“祥灯花”和“灯席”到大宗祠摆祭。新婚未育夫妇要到现场观看灯花,等摆祭完毕,要攀折灯花拿回家插到花瓶,以此希望来年能生贵子。

卢金榜还介绍说,这里的闹元宵也别具一格。由去年新生男儿的家庭共同出资,定制一盏“大花灯”,悬挂在大宗祠的大厅上。元宵夜,新婚夫妇和一些还没有生育男儿的夫妇,就前往扯灯裙闹元宵。“大花灯”由去年“丁头”代表拉绳子负责升降,妇女们站在中间,当“大花灯”降下时,妇女们跳起来用手去扯灯裙,男人则站在外围,不能动手,只能呐喊。妇女扯到灯裙后用衣服兜着回家,把灯裙放在眠床上,表示能生男儿。

还有,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建新房不用“谢土”。据说,卢恩之侄卢怀利因做生意大富,便建了一座房屋送给他作为晚年养老之所,并写信请他回来“谢土”。卢恩向康熙帝说明情况,请求告假。康熙以路途遥远、政务繁忙为由没有同意,但他特别赐言说“大塘卢建新房一律免谢土”。从此,建新房免谢土的习俗相传至今,大塘村也成了粤东地区唯一一个建新房不用“谢土”的乡村。

站在大宗祠外,看着外面的广场、戏台,眺望远处的田野、小溪,一种情感油然而生:好特别的大塘村,多意蕴的古村落!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