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莲峰叠翠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0 发布者: 字体: | |

蔡金针

嵂崒高峰半壁天,亭亭翠色弄晴烟。

几回想像嶙峋意,好似华山千叶莲。

——清康熙辛酉科举人,郑雷震《莲峰叠翠》

此诗是清康熙辛酉科举人郑雷震所作的《瀛江胜迹八咏》之一。“莲峰叠翠”中的“莲峰”,即是清乾隆十年《陆丰县志》记载的甲子八景之一的“海甲莲花山”,位于陆丰甲西博社海甲山脉中的莲花山脉中的莲花峰。

海甲山,山势从西北向东南倾斜,延伸约6公里,陡峭入海。南临南海,北跟被博社乡称为笔架山(或文笔)的人头嶂相接,山体由花岗岩组成;主峰海拨214米,表层为红壤土,无植被,乱石林立,山峦起伏,地势险要;次峰海拨163米。在主峰山麓有一岩洞,洞口好似一对金花组成,曰金花洞,洞穴可容纳好几百人,据探险的人说,里面应有尽有,有石门床、石桌、石椅、石脚桶、石勺、石碗……相传北宋名将杨文广平定南蛮十八洞曾到海甲山金花洞。因洞里住着金龙公主,他武艺超群,常派鱼虾蟹将作恶一方,屠杀生灵,并把掠夺来的金银财宝埋藏在海甲山岭深处,足足有十八鼎。后被杨文广降服,为了镇住这里的妖精,让它们永远不敢作恶,于是杨文广神剑一挥,在洞口画了一对倒插金花,于此人们把金龙公主所住的洞称为金花洞。十八鼎金,杨文广没有带走,他相信有缘一定能遇到它。

但更神秘的是海甲山上的莲花峰,传说有一年农历八月初八日,八仙因事经过南海时,曾在这里歇过脚。在清康熙四年范可楷的《石帆纪略》一文,“限一洋田,隔二里许,翻身逆跳,结北輋祖地,乡进士蔡春迈先生,发科开祖,于有一阳基,日骊龙吐珠,盖山川钟美此姓,亦不得谓西江水末,一能限之,海甲山绵亘数十里,中有一峰,曰莲花尖,浣霞映日,亦甲城八景之一者”,莲花峰被称为莲花尖。它位于海甲山的西北处,即博社乡称为文峰的笔架山“人头嶂”附近,它们彼此相连,形成了独特的山峰,绵延起伏,远远望去“好似华山千叶莲”。绵峦之间,山地平坦开阔,有一仙爷庙遗址,曰莲峰古寺。据记载,莲峰古寺始建于明万历四年,即公元1429年,后因该寺生白蚁被毁,于民国期间迁至后湖村仙公埔,改名为仙公莲峰古寺。今该寺不但保存着明万历四年镌刻的“莲峰古寺”白花岗岩门额和木质雕像,还有清代洋灯等文物。

由郑雷震举人《莲峰叠翠》一诗看,家乡的莲花峰很美。诗中写出了险峻峭拨的莲花峰有许多峰峦围绕着高耸人云的莲峰尖,差不多遮掩了半壁天;晴空下的群峰,绿树成荫,到处郁郁葱葱,云烟弥漫;有好几次想像着翠色重叠的莲花峰,觉得这里好象成了华山千叶莲。“千叶莲”,即多瓣白莲花,梵文音译为芬陀利,此花最大,花瓣数百,又名“百叶华”;佛经说:“此花生于佛国阿耨达池中,人世间难以见到,故又称稀有之花。”佛祖释迦牟尼称它为“人中好华”。佛经中又说:“释迦牟尼的舌根中闪出千道金光,每道金光化作一朵千叶白莲花,每朵白莲花坐着一位盘脚交叉,足心向上的小菩萨。”所以千叶白莲花便是佛的象征。

莲花山,或莲花峰,当地人喜欢把它命名为本地区八景之一。而博社的莲花峰也不例外,被定为  甲子八景之一。1957年以前,博社隶属于甲子所;之后从甲子析出甲西、甲东,才隶属于甲西至今。在《陆丰县志》等记载的,直接以“海甲莲花山”命名为甲子八景之一;更有诗情画意的称呼,是清嘉庆十年张风锵举人所著的《甲子乘》中有关甲子八景的记载,有“海甲莲峰”、“莲峰叠翠”和“莲峰叠嶂”等。而张铭郁教授根据《学海堂笔记》和《学海堂续记》整理的《甲子历史简介》,有关莲花峰作为甲子八景之一的记载,有二种说法:(1)“海甲莲花山”为甲子八景之一;(2)“莲峰叠嶂”为甲子外八景之一。从县志、族谱及甲子史料等对莲花峰的记载及郑雷震举人、黄栋增广生员的吟咏,可见莲花峰在当时对整个甲子地区的影响,若没有莲花峰的闻名,时人怎能称它为甲子八景之一呢?

“看戏了,看戏了,莲花峰顶有戏演;八月八,八月八,莲峰古寺好热闹!”这是怎么回事呢?相传明朝初期,有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蓝彩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等八仙腾云驾雾经过南海时,看到海甲山突然有千万白莲花盛开,又有祥光升起,觉得很惊喜,就落下来歇歇脚,看看是怎么回事。不知是哪位仙人最先落在一块巨石上,由于用力过大,竟然留下了深深的脚印,这就是“仙人踏石”的来历,也是后来成为甲子八景之一的缘故。更奇的是,这个脚印居然冒出泉水来,人们称为它为仙泉,这泉水永不干涸过,也给人们留下了不少神奇的传说。这些仙人,有的用手捧起刚冒出的泉水解渴,有的拿出棋盘下棋……忘记取走的棋盘,后来变成了巨石,人们称它为棋盘石,刚好八仙落下来的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初八;这个地方,又是人们常说的莲花峰。于是,为了纪念八仙,人们就在八仙停留过地方建起了仙爷庙;又是因为这个地方叫莲花峰,就取名为“莲花峰古寺”。

每年农历八月初八,都在莲峰古寺前面,搭戏台演戏。由博社和下尾两大乡轮流请戏班。一年轮博社时,戏班人员和演戏工具就从顶畔狮这边的石板小径上去;下一年轮下尾时,就从下尾山那边过来。更奇的是,那涌起的泉水够演戏供应,舀也舀不完。家乡的人为了求子,常来到这里,摸石卵,那年肯定得男丁;摸到手的石卵,若是掉下去,那年出生的就是女儿了。还有人上山取水,挑回家乡叫卖,说是仙水,买到此水的人,那年就能交好运。

直到现在,由于看到一些先人记载下来的资料,才懂得人们把“仙人踏石”和“莲峰叠翠”定为甲子八景其中二景的道理。莲花峰的东部对面,有虎地山、猪地山、洋尾山、蝙蝠石山和鹅翁山,山水流下寮仔水库;背面是连绵起伏的海甲山岭,山水流入竹洲埔水库。但两水库溢洪泄出来的山水,汇聚后经博社澳洋流出甲子港。南频临茫茫的南海,北接人头嶂。山上树木茂盛,异石奇林,云雾弥漫;莲花尖,四周环绕的巨石向上翘起,好像是一朵正在盛开的白莲花。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