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内容

龙山中学革命记略

陆丰政协网: www.lfszx.gov.cn 发布时间:2017-01-20 发布者: 字体: | |

叶纵  卓之

龙山中学位于陆丰县东海镇之龙山南麓。建于清乾隆六年即公元1741年。迄今已有二百四十五年的历史。建校之初,校名为“龙山书院”。清光绪三十四年,即公元1908年,废科举,改书院为学堂,校名遂改为“龙山高等小学堂”,1911年辛亥革命后,学制渐有改变,至1924年改为“龙山中学”。1925年孙中山逝世,为纪念这位推翻清政府的革命领袖,校名又改为“中山中学”。1928年4月陆丰苏维埃政权失败后,改为“陆丰县第一中学”。1940年春,又改为“龙山不学”。是年冬并附设简易师范班。解放后,仍为“龙山中学”。文化革命时曾一度改为“红山中学”。粉碎“四人帮”后,又恢复为“龙山中学”。

龙山中学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各个历史时期中,中国共产党在龙山中学的活动连续不断。

1919年,“五四”运动时,龙山师生积极响应,当时曾在龙山中学召开全县学生代表大会,发表宣言,师生走街头,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会址现是县的文化保护点。1926年,龙山中学建立了共青团组织、学生联合会和教师联合会。1927年,共产党员林铁史任校长,从此龙山中学便成为培养革命干部的熔炉。进步学生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宣传队,开展革命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唤醒群众。这些学生,后来大部分成为优秀的革命干部,参加海陆丰的大革命活动。1927年11月13日陆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庆祝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的会场就设在龙山校内大榕树下。海陆丰苏维埃是我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原龙山学生,共产党员张威同志是彭湃民志的战友,当时任陆丰苏维埃主席团主要负责人之一,中共东江特委委员,后任海陆惠紫四县军事暴动委员会陆丰总指挥。1928年7月不幸被捕,任敌人的酷刑利诱,他都坚贞不屈,于同年8月3日(农历6月17日)英勇就义。张威同志就义前,在龙山校凉亭一块石桌上给他母亲的遗信中写道:“母亲,儿死矣,为革命而死,死得光荣”。解放后,党和政府在这个遗址上建立了“张威纪念亭”,以供后人瞻仰。每当我们瞻仰烈士的光辉史迹时,就会激情满怀,受到教育和鼓舞。

1937年“七七”抗日战争暴发后,在地下党的领导下,龙山中学师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他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陆丰人民起来保卫陆丰!”通过集会演说,示威游行、演剧等 各种形式宣传抗日,推动了金县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1940年春,梁荫源来龙山当校长,共产党员林鹏江,梁任飞担任教务和训育主任。当时陆丰地下党县委领导人之一陈颂明以及周少重、郑学龄等十多人为教职员,这批人大都是地下党和进步教师。这时期,学校领导权完全掌握在党的手中,他们制定了“抗日、民主的教育方针”。此时龙山中学已成为海陆丰的孽命摇篮。为了培养革命干部,学校增设一个简师班,地下党县委派庄岐洲(地下党员)、麦英、吕自凭等来简师班读书,开展学运工作。当时利用国民党的公民课暗中组织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发展史和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等革命理论;为了培养军事干部,还增设了军事训练课。梁荫源校长和梁任飞主任还带领学生背着行李到金厢、碣石、湖东、甲子四个港口的渔村进行社会调查,借以进行阶级教育和训练干部;为了揭露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地下党利用乡保制的合法外衣,组成了“新龙山乡公所”,公开提出“建设一个廉洁奉公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压迫剥削的新乡公所”。由学生民主选举乡长,实行自治,和国民党反动政权唱对台戏。为了教育和组织群众,师生晚上扛着汽灯到东海镇的大帝庙、桥西村、鲤鱼潭村、军寮村办起了四间民众夜校,开展扫盲和抗日宣传工作;学生学习文化科知识也非常勤奋,校园充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处处书声朗朗,歌声飞扬。“……今天是抗日的先锋,明天是建国的勇将,是摧毁旧社会的战士,是创制新中国的栋梁。同学们,努力前进,进抽那革命的战场”。这首革命的雄壮的《龙山校歌》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它由梁荫源校长作词,周少重老师谱曲(参照延安抗大校歌而创作的)。今天我们唱着它,仍受到巨大的鼓舞,产生无穷的力量。

在中共陆丰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当时不但老师中有党支部,在学生中也发展了一大批党员。如王镜清(后来是陆丰地下党县委负责人之一)、朱耀庭、陈伯强、叶左恕、郑剑、江水等同志就是在这个时期参党的。这些党员学生毕业后,被县委派到五云、河口、八万、碣石等区去占领学校阵地,进行革命活动,发动群众抗日,并输送了一批干部到东江纵队去直接参加抗日战争。如朱耀庭同志后来调东纵第六支队任秘书,1945年11月23日在海丰屿仔村执行任务时被国民党186师包围,他受伤后不顾敌众吾寡。仍英勇战斗,最后壮烈牺牲。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毛主席、周总理亲赴重庆同蒋介石谈判,签订了《双十协定》。龙山地下党支部在县委书记刘志远民志的领导下,发动中小学师生大宣传,掀起了宣传拥护“双十协定”的高潮。并借国民党纪念“双十节”这个机会,组织学生积极分子、学生会成员,连夜以“曙光社”名义出版庆祝“双十协定”的墙报、专栏,以及张贴标语,宣传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东海镇各小区在龙山中学的带动下,纷纷响应,龙山学生还组织街头演说、演剧、发动广大群众争取和平,反对内战。龙山迥学这一行动博得全城人民的好评,震动很大,影响很广。但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和平要求,旋即撕毁“双十协定”。这年十一月十九日,重庆各界代表成立反内战联合会,于是一个以学生为主的反内战运动席卷全国。龙山中学的广大师生在地下党领导下随即响应,进一步团结起来,秘密组织群众性的民主运动,并带动全县各中小学师生投入这一运动。他们秘密集会印发传单等,揭露国民党打内战的罪恶。同陆丰县伪党政及地方反动势力作过许多英勇复杂的斗争。

1946年春季开学后,龙山中学的学生很活跃,林懿清(即林玉)、陈留、陈英、孙少东、陈继明、卢时杰等在陈伯强同志直接培养下,都先后被吸收入了党,增添了龙山党支部的一批新生力量,革命堡垒更坚固了,士气也更旺盛。就在这时候,国民党集中兵力扫荡海陆抗日民主根据地,屠杀海陆丰人民。国民党186师师部住在东海,激起人民对反动派的愤恨。正好三月十八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对蒋介石破坏政协决议的罪行彻底揭露和坚决斗争,教育群众逐步认真他的真面目。中共华南分局要求各县委号召全体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向群众做宣传,揭露蒋介石破坏协定,发动内战的罪恶。因此,在“三?二九”黄花岗纪念日前夜,陈伯强同志根据上级号召到龙山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县委的指示,决定大量印发揭露蒋介石反和平、打内战罪得的传单。于是一夜之间,传单、标语贴满全城大街小巷,吓得敌人惊慌失措。第二开(四月一日)敌人马上策划镇压行动,当天被抓去县委宣传委员陈伯强、陆丰附城区委书记邹海山以及陈英魁等人,其中有党员,也有群众。这就是1946年陆丰有名的“四一”事件。国民党镇压陆丰人民的这一重大事件,震动了全县。它考验陆丰地下党,也考验着龙山党支部以及傲抓的全部广同志。经过两个多的周旋,尽管被捕的同志受尽折磨,却没有一个动摇,没有一个出卖同志和损害组织,后来出于县喽依靠群众,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一方面又和被害家腾紧密合作,使敌人不得不全部释放被捕的同志。

总结“四一”事件的教训,县委要求龙山支部认真学习。进一步贯彻执行党中央“长期稳蔽,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为了贯彻这一方针,做好隐蔽和广交朋友的工作,龙山党员利用寒暑假回乡的同学,积极开展农村青年工作的活动。例如博美的革命活动,就是孙少东在龙山参党后,1946年暑假回乡开展起来的。然而敌人仍然抓住龙山不放,他们千方百计妄图争夺龙山这个阵地。就在这年春夏间,广东省青团秉承蒋石打内战的意旨,派员到我县筹备恢复县级机构的工作。当时来陆丰的是李叛衡(五华人),他一到陆丰就马上考虑龙山中学三青团区队长的人选问题。对此,县委通过各种渠道,使地下党员叶左恕捷足先登,当上了龙山中学三青团区队长。叶左恕同志当时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陆丰县执监委员兼龙山中学三青团区队长、龙山老师,实际的任务是搞“白皮红心”,掩护党支部的活动,打进敌人的心脏搞情报工作等。他到龙山之后,利用他的特殊身份,有力地指导和掩护了龙山地下党的斗争,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加剧他们之间的摩擦,取得了许多胜利。这一年,我们不但克服了重重的困难,粉碎了敌人的阴谋,而且在残酷的斗争中,巩固了党的组织,扩大了革命队伍。

在取得胜利的基础上,1947年春,海陆丰人民自卫队和中共海陆丰中心县委同时宣告成立。龙山中学地下党迎来了新的战斗任务,动员师生参军,为恢复海陆丰武装斗争输送干部,回乡动员群众参加自卫队,宣传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等。随着阶级矛盾的上升,武装斗争不断发展,这就有力地打击着海陆丰的统治阶级。海陆丰反动派和全国反动势力一样,眼见末日来临,拼命作垂死挣扎。1947年冬,陆丰县国民党、三青团妄图向龙山中学开刀,别有用心地提出所谓“甄别考试”,这件事激起龙山中学广大师生的愤怒。龙山中学党支部乘机发动学生罢课,老师罢教。在地下党东海工委鄞庆云、叶左恕等领导下,罢课、罢教运动向更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地深入发展。接着又动员东海新旧墟各小学教职员工配合行动。这样一来,学运的高潮波及全县,成为当时全省较大学潮之一,弄得反动派狼狈不堪,互相埋怨,后不得不向我方提出双方派代表谈判。叶左恕等同志马上给中心县委写报告,提出他们领导斗争的计划,推荐龙山学生会主席欧文浪等青年积极分子为学生选派的代表和对方进行谈判。中心县委批准他们的计划,并给予具体的指导。

这次“甄别”与“反甄别”的斗争坚持了两个多月,终于我们胜利了。通过这场罢课、罢教运动,龙山革命师生又受到了一次刻深的教育和锻炼,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他们纷纷参加革命游击队,拿起武器,同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在党的领导下和海陆丰人民一起,最后解放了自己的家乡—海陆丰。为全中国的解放、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贡献了一份力量,为龙山中学的革命史册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QR:扫一扫手机浏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